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

文号:交规划发〔2007〕220号

文号

交规划发〔2007〕22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07-00252

公开日期

2007年04月30日

主题词

公路 运输 枢纽 规划 通知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综合规划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部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2007年4月

  公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服务性产业,公路运输的发展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尽快建立能力充分、组织协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安全环保的公路运输系统,与其他运输方式共同构筑布局协调、衔接顺畅、优势互补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运输服务。
  公路运输枢纽是在公路运输网络的节点上形成的货物流、旅客流及客货信息流的转换中心。1992年,在公路、水路交通“三主一支持”长远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交通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公路主枢纽布局规划》,确定了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的布局方案。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公路运输枢纽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有效缓解了公路运输站场设施严重落后的状况,显著提升了公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
  2004年12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为适应新时期公路交通发展的要求,加快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相协调,与铁路、港口等其他运输方式紧密衔接,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建设,在《全国公路主枢纽布局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
  本规划是对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将与国家高速公路网共同构筑全国便捷、高效的公路快速运输网络。
  一、规划的必要性
  (一)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实现交通“三个服务”的重要举措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阶段,将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更加重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重视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沟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重要纽带,对促进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公路运输枢纽是行业文明的窗口和行业管理的源头,对形成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运输市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具有重要作用。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落实交通运输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等“三个服务”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实施和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促进交通运输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供给能力明显提高,交通运输的发展已经进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能力增加为主向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转变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效率和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是推进交通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任务。
  公路运输枢纽是公路运输网络的重要节点和运输生产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公路运输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基本平台,是促进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现代物流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保证。在我国高速公路网加快形成的历史阶段,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增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有效供给能力,构建以高速公路网为依托的公路快速运输系统,对提高公路运输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建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条件
  建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和整体优势,构建和谐交通,是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任务。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不仅是公路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路与水运、铁路、机场等多种运输方式之间、公路交通与城市公共交通之间有机衔接的重要节点。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及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对公路客、货运输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规划建设将为实现客运的“零距离换乘”和物流过程的“无缝衔接”,促进综合运输发展搭建重要的平台。目前,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借鉴国际上经济发达、交通现代化程度较高国家的发展经验,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整合交通资源,建立与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条件和必要保障。
  (四)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提高公共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的必然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路旅客出行和货运需求日益增长。目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约为41%,城镇人口超过5亿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超过50%,城镇人口将超过7.4亿。据统计,我国城镇居民的年均出行次数是农村居民的8到9倍,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大将导致公路客货运输量的显著增长。
  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的必然要求。规划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建设提供公共客、货运输服务的站场设施,是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条件和重要环节,对实现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功能定位
  (一)指导思想
  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对公路运输的需要,按照“统筹规划、市场主导,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分期实施、全面提升”的方针,以提高公路运输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宗旨,构建布局合理、运转高效、智能环保、与其他运输方式和城市公共交通紧密衔接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
  (二)功能定位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是位于重要节点城市的国家级公路运输中心,与国家高速公路网共同构成国家最高层次的公路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主要由提供与周边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省际之间以及大中城市之间公路客货运输组织及相关服务的客货运输站场组成,是保障公路运输便捷、安全、经济、可靠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由客运枢纽站场和货运枢纽站场组成,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其核心功能包括:
  ——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促进工业化,加快信息化,服务现代化;服务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强化运输过程的无缝衔接;服务公路快速客货运输,强化快速客货运输组织功能;服务集装箱运输,拓展内陆口岸功能;服务现代物流业发展,强化货运枢纽的物流功能;服务交通信息化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客货运输信息;
  ——服务公众便捷安全出行:方便公众出行,加强源头安全管理,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便捷、安全、可靠的出行条件;
  ——保障国家安全:加强运输组织,协调运力,保障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物资运输,保障春运、黄金周旅客运输,确保社会稳定,维护经济安全;
  ——服务可持续发展:有效提高运输装备的利用效率,合理组织多式联运,发挥综合运输优势,提高综合运输能力,集约利用土地,降低能源消耗,促进交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布局方法和过程
  (一)布局目标
  1.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特大城市及重要城市节点,构建跨区域和省际间的快速客货运输系统;
  2.覆盖主要港口、大中型枢纽机场及重要的铁路枢纽,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3.覆盖重要的国家开放口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AAAA级旅游景点城市以及区域性的客货集散地,构建国家公路运输网络。
  (二)布局原则
  1.依托国家高速公路网,支撑快速运输系统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和国家高速公路网是构成国家高效公路运输网络的两个重要基础条件。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要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布局相互协调,共同支撑公路快速运输系统的形成。
  2.位于具有较大容量和特殊交通区位条件的重要节点城市
  节点容量和交通区位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的关键因素。节点容量是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运输量等多种相关因素的综合反映。交通区位反映了城市的交通资源状况及与其他地区的交通关联程度。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应具有一定的节点容量,并具有特殊的交通区位条件。
  3.体现综合运输理念,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布局需充分体现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的理念,注重与重要铁路枢纽、航空枢纽、主要港口等其他交通枢纽的有效衔接。
  4.发挥公路运输的技术经济特点,注重枢纽的合理配置
  在满足运输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公路运输的技术经济特点,综合考虑枢纽服务范围,与其他层次公路运输枢纽分工协作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因素,对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进行布局优化。
  (三)布局思路与方法
  总体上采用“多因素定量计算为基础,关键因素遴选,综合优化调整”的布局思路和方法。具体流程是:
  ——从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概念、功能、作用出发,根据位于高速公路网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的交通区位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情况,分析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的主要和关键影响因素;
  ——应用综合指数法研究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合理规模,并根据城市综合指数确定初选城市;
  ——采用单因素法、叠加法以及综合优化调整等在初选城市基础上拟定初步布局方案;
  ——根据城市、区域经济、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态势对初步布局方案进行整合,对相距较近、辐射范围基本重叠的若干枢纽,考虑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功能互补进行适当组合,形成部分组合枢纽,确定最终布局方案。
  四、布局方案和效果
  (一)布局方案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数为179个,其中12个为组合枢纽,共计196个城市。
  原45个公路主枢纽已全部纳入布局规划方案,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居主导地位。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布局方案详见下表。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方案

 

地区

 

城市

数量

 

 

北京

1

 

上海

1

 

天津

1

 

石家庄 唐山 邯郸 秦皇岛 保定 张家口 承德

7

 

*沈(阳)抚(顺)铁(岭) 大连 锦州 鞍山 营口 丹东

6

 

南京 *苏(州)锡(无锡)常(州) 徐州 连云港 南通 镇江 淮安

7

 

杭州 *宁(波)舟(山) 温州 湖州 嘉兴 金华 台州 绍兴 衢州

9

 

福州 *厦(门)漳(州)泉(州) 龙岩 三明   南平

5

 

*济(南)泰(安) 青岛 淄博 *烟(台)威(海) 济宁 潍坊 临沂 

荷泽 德州   聊城 滨州 日照

12

广 

*广(州)佛(山) *深(圳)莞(东莞) 汕头 湛江 珠海

 江门 茂名 梅州 韶关 肇庆

10

 

海口 三亚

2

东部合计

 

61

 

 西

太原 大同 临汾 长治  吕梁

5

 

长春 吉林 延吉 四平 通化 松原

6

黑龙江

哈尔滨 齐齐哈尔 佳木斯 牡丹江 绥芬河 大庆 黑河 绥化

8

 

合肥 芜湖 蚌埠 安庆 阜阳 六安 黄山

7

 西

南昌 鹰潭 赣州 宜春 九江 吉安

6

 

郑州 洛阳 新乡 南阳 商丘 信阳 开封 漯河 周口

9

 

武汉 襄樊 宜昌 荆州 黄石 十堰 恩施

7

 

*长(沙)株(洲)潭(湘潭) 衡阳 岳阳 常德 邵阳 郴州 吉首 怀化

8

中部合计

 

56

西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包头 赤峰 通辽 呼伦贝尔 满洲里 巴彦淖尔 二连浩特 

鄂尔多斯

9

广 西

南宁  柳州 桂林 梧州 *北(海)钦(州)防(城港) 百色 凭祥(友谊关)

7

 

重庆 万州

2

 

成都 宜宾 内江 南充 绵阳 泸州 达州   广元 攀枝花 雅安

10

 

贵阳 遵义 六盘水 都匀 毕节

5

 

昆明 曲靖 大理 景洪 河口 瑞丽

6

西 

拉萨 昌都

2

 西

*西(安)咸(阳) 宝鸡 榆林 汉中 延安

5

 

兰州 *酒(泉)嘉(峪关) 天水 张掖

4

 

西宁 格尔木

2

 

银川 固原 石嘴山

3

新疆(兵团)

乌鲁木齐 哈密 库尔勒 喀什 石河子 奎屯 伊宁(霍尔果斯)

7

西部合计

 

62

全国合计

 

179

注:*为组合枢纽


  (二)布局效果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总体上贯彻了“依托国家高速公路网,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覆盖主要城市、服务全国城乡”的布局思路,其作用和效果表现在:
  1.体现了“以人为本”。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了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及地级城市137个,覆盖城市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60%,覆盖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0%;该网络覆盖了78%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为公众旅游、休闲出行创造了便利。
  2.突出了“服务经济”。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7%;该网络覆盖了84%的国家开放口岸、56%的陆路边境口岸和98%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枢纽覆盖密度,充分考虑了支持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的需要。
  3.强化了“综合运输”。该网络覆盖了100%的沿海主要港口和93%的内河主要港口、全部的大中型枢纽机场、所有特等火车站和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以及68%的一等火车站,有助于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集疏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整体效率。
  五、实施意见
  (一)实施安排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实体表现形式为公路客、货运输站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的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总体规划,确定枢纽城市客、货运输站场的规模、数量与选址布局等,枢纽规划要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批准后应及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总体规划应按照交通部制定的“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编制办法”的要求进行编制,由交通部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审批。
  根据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确定的客、货运站场布局方案,有关主管部门应结合交通运输业发展需求,合理制定站场建设计划,并按照交通部制定的“公路运输站场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的要求,适时开展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二)近期建设重点
  1.综合客运枢纽站场。通过综合客运枢纽站场的建设,在有条件的枢纽城市实现铁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与公路客运的零距离换乘和高效有机衔接;
  2.集装箱中转站。规划建设服务于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口的集装箱中转站,推进集装箱运输由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拓展,促进集装箱一体化运输系统的形成;
  3.现代物流园区(中心)。在沿海主要港口城市和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等物流需求较大的地区,加快现代物流园区(中心)建设,以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要求;
  4.公路快速客、货运输站场。加快构建以高速公路网为依托,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快速客、货运输站场为节点的全国和区域性公路快速客、货运输网络;
  5.信息服务系统。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公路客运公共信息服务系统,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整合资源,逐步完善公共货运信息服务系统建设。

 

主题词:公路 运输 枢纽 规划 通知




交通部办公厅                                            2007年4月30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