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 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物流成本的通知

文号:交规划发〔2017〕108号

文号

交规划发〔2017〕10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17-00325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和市...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局(委),长江航务管理局、珠江航务管理局,部内相关司局: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局面。为切实抓好深化重点领域各项改革,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保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6〕14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交规划函〔2017〕225号),遵循“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深化改革、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分类引导”的原则,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通过落实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要求、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化进程、创新运输服务方式,使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降低物流成本效果进一步显现,有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二、重点工作

(一)落实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要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清理交通领域各类罚款和检查、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禁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自设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部财审司、法制司、规划司牵头,相关司局分工负责)。

(二)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制度性交易费用。放权降费、优化监管、规范执法行为,降低物流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与信用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年审结果签注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实行车辆道路运输证异地年审。2017年年内推动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合并,并允许普通道路货运车辆异地办理。(部运输服务司负责)2017年年内实现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部公路局负责)。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建立健全市场诚信体系(部政研室、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财审司负责)。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部法制司牵头,相关司局分工负责)。运行好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实行“一口受理”、全程服务(部办公厅、法制司、科技司、公路局、运输服务司负责)。加强政务信息共享,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办事的证照数量(部法制司牵头,相关司局分工负责)。规范公路货运领域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推动交通、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公路货运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健全全国公路执法监督举报平台。(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法制司负责)适时启动不合规平板半挂车等车型专项治理工作(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负责)。

(三)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化进程,提升有效供给能力。着力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和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部规划司、公路局、水运局负责)。推进繁忙干线机场新建、迁建和扩能改造,增加中西部地区机场数量(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司局负责)。大力支持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以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部规划司、公路局负责)深入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部运输服务司负责)。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铁路、公路(部规划司,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扩大直接融资,探索形成长期稳定的交通发展资金保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指导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评估及应急处置机制。(部财审司、规划司负责)

(四)创新运输服务方式,满足多样化运输需求。积极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公交都市建设。(部运输服务司、规划司负责)完善航空服务网络,提高民航服务品质(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司局负责)。打造旅游风景道体系,促进房车自驾车旅游发展(部规划司、公路局负责)。推动邮轮运输业发展,开展邮轮船票试点(部水运局、规划司、海事局负责)。鼓励探索城际定制客运、商务出行等公共客运服务新模式(部运输服务司负责)。有力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完善物流大通道,提升区域物流服务效率(部规划司、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负责)。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有效推进公路甩挂运输。深化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推广使用中置轴汽车列车等先进车型。(部运输服务司负责)积极推进冷链物流发展(部运输服务司、水运局、规划司,国家铁路局有关司局负责)。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部水运局负责)。促进城市配送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部运输服务司、规划司,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大力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新业态发展(部规划司、运输服务司、科技司负责)。推进跨部门物流信息资源互联应用,为市场物流活动增效率提供便利(部规划司、科技司、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办公室作用,建立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机制。部管国家局、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明确各项改革事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加强行业上下联动,形成全国行业上下齐抓共推改革的良好局面。

(二)鼓励创新。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只要有利于就业创业、有利于为市场主体减负、有利于促进社会投资、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增进群众福祉的,都要勇于尝试、敢于探索,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三)强化宣传。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物流成本工作的总结,及时跟踪了解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在更大范围加以宣传推广。

(四)做好评估。各地区、各部门应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对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跟踪监测和评估,特别是对降低物流成本工作量化成效的跟踪监测和科学评估,健全交通物流长效跟踪监测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交通运输部  

                                                                                                                                                                                            2017年7月2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