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0〕785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0〕78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0-03798

公开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主题词

交通信息基础设施;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审批<中国移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及任务申请书的请示》收悉。为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在智慧公路、智能航运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高精度定位,5G车路协同,港机设备远程控制、港口内部和特殊场景集疏运通道无人集装箱卡车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督导和总结,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及时报告我部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每年12月底前向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对试点工作积极指导,在相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0年10月23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中国移动试点任务要点

一、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一)试点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

(二)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

1.研发高精度定位平台。研发包括高精度融合定位、数据解算等7大模块的定位平台,提升定位精度及定位可靠性,支撑交通运输全域场景高精度定位。

2.建设覆盖全国的高精度定位网络。利用基础资源优势,研究并完成地基增强网络的协同建设。

3.建设泛在融合的新型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发挥5G及高精度定位网络资源和IT能力优势,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融合,建设泛在的具有通信、定位、大数据处理、云计算等功能的信息网络,及符合智能交通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网络建设设计方案。完成高精度定位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定位能力达到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完成试验网络搭建及平台功能的测试验证。完成移动云、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研究和方案设计。

通过3—5年时间,完成高精度定位平台的商用版本研发和性能测试。完成泛在信息网络建设,建成一批符合智能交通需要的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移动云、大数据等在自动驾驶、无人机等交通领域的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二、5G车路协同与智慧公路技术创新及应用

(一)试点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齐鲁交通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

1.车路协同硬件系统研发。研发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关键车载5G通信终端产品。推进多传感器感知融合算法研究和路侧感知系统核心部件研发。

2.构建车路协同大数据体系。推进通讯网、物联网以及各类专网、切片网络的数据融合,加强交通领域行业数据的归集汇聚,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车辆传感器、动态行驶、司机驾驶行为等数据挖掘分析,提升路况监测、运输服务、交通规划及管理等精准决策支持服务能力。

3.构建车路协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密码管理平台、加密安全通道、防火墙及入侵检测系统等,以设备认证、通道加密、网络防护为重点,加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信息安全建设。

4.创新智慧公路应用。构建智慧公路立体通信网,推动5G蜂窝网、高精定位网和车路协同网(C-V2X)三网协同,建成集道路交通全息感知、5G通信、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定位于一体的多元异构通信网,实现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建设以车路协同网(C-V2X)为核心的智慧公路人车路协同平台,融通“人车路网”四要素,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服务。建设“智慧云控管理中心”,推动跨平台数据同步、跨部门工作协同。开展高速公路安全预警、路侧智能设施管理、桥隧边坡智能监测、智慧服务区信息服务、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编队、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等多层次智慧公路应用。

5.打造面向固定园区的L4级别自动驾驶的5G云控平台。构建基于自动驾驶的实时调度、实时协同决策的监控系统。建立5G云控驾驶与自动驾驶灵活切换的机制,开展基于5G的实时车控。打造中心云、区域云、边缘云分层的递阶控制系统,开展基于5G的分布式运算。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车载单元(OBU)、路侧单元(RSU)等车路协同硬件研发和产品设计,完成满足车路协同应用的交通大数据平台及安全管理平台搭建。实现8个以上高速道路安全预警服务应用。实现桥隧边坡智能监测。完成车联网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汽车、智慧隧道、极限场景等测试区及测试区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自动驾驶核心装备研发、自动驾驶车辆极限工况气候模拟实验室基建与场地建设。完成自动驾驶实时调度监控系统和5G远控系统。

通过3—5年时间,优化车路协同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完成车路协同大数据体系建设。完成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建成区域级边缘计算中心,实现15个以上高速道路安全预警服务应用。扩大桥隧边坡智能监测、智慧服务区等应用范围。形成智慧公路商业运营经验。完成综合性智能驾驶特色基地建设,构建封闭式自由流高速收费体系。完成5G云控平台,构建5G车联网生态。

三、5G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及应用

(一)试点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航道事务中心、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

1.港机设备远程控制。利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桥吊、龙门吊等各类集装箱专用装卸设备远程化、自动化改造和集装箱智能理货,实现整个装卸流程的智慧化和远程控制。

2.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运输。开展5G车路协同技术在港口内集装箱卡车自动驾驶应用,建设港口无人运输车辆调度系统,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3.港口智能安防。以5G辅助全景监控为依托,加强港口作业区安全巡检、指挥调度、事故应急指挥处置等,结合低空无人机、无人船等实现港口一体化应急管理。

4.航运监测与信息服务。建设具有实时在线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海事救援以及视频传输调度、语音集群调度、终端位置定位等功能的航运监测与信息服务系统,支撑航运管理部门监管指挥救援、业务融合调度与信息发布。

5.船舶通航监管。建设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采集感知网络,推动监测船舶航行、靠泊、待闸等状态及航道水深、风雾(能见度)、航道施工等视频信息实时采集,实现船舶、航道、重点区域全过程、全视角的动态监控和安全预警处置,实时调度船舶通航。推进5G技术在“海上智控平台”建设中的应用。

6.船岸协同。搭建5G通信网络、高精度定位网和视频监控网,建设船岸协同船舶智能识别、船舶辅助靠离泊、船舶智能航行岸基协同等系统。提升船舶靠离泊、自主航行的效率和安全性。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启动厦门港等港口的港机设备远控、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港口智能安防,长江或珠江航运监测与信息服务船舶通航监管、船岸协同(船舶自动靠离泊等)等项目建设,完成各项目端到端系统验证。完成面向智慧港航的智能船载终端、港口专用5G工业网关终端设备和关键技术研发。建成高精度定位智能航运试验网络。形成基于5G的智能航运解决方案。

通过3—5年时间,完成覆盖国内枢纽船闸和枢纽港口的5G智慧港航商用网络建设及优化。配合港口企业、航运监管机构实现一网承载全部业务通信覆盖。实现基于5G网络的港机设备远控、港口无人集卡、港口智能安防业务试商用。实现基于的航运监测与信息服务、船舶通航监管、船岸协同技术及业务试商用,制定数据安全传输等相关标准,实现5G智慧港航业务常态化运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