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开展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296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29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48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研究;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关于上报<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交科院科发〔2021〕23号)收悉。为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研究、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框架研究、可持续城市交通系统研究、交通环保与安全应急技术研究、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交通运输重大发展战略研究、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理论方法创新、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研究、交通运输主要统计指标阶段性变化特征及规律研究、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服务关键技术研究、路域生态系统演替规律研究、交通固废评价指标和准则构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督导和总结,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及时报部。每年12月底前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在规划编制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1年7月1日

抄送:国家铁路局,部政策研究室、法制司、综合规划司、财务审计司、运输服务司、科技司、海事局。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试点任务要点

一、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开展交通运输重大发展战略、政策及体制机制等问题研究,加强交通强国政策、科技创新、绿色交通、人才发展、改革治理等研究与实践应用。开展交通投融资改革与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在投资、财税等支持政策、投融资模式、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债务风险与防控、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快创新研究应用。开展法治交通与信用交通研究,加大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和诉讼等立法执法研究力度。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在科技创新、行业治理、法治政府、投融资政策、交通运输国内外比较分析等方面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在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形成中长期发展战略成果,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形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核心成果。

通过3~5年时间,在科技创新、行业治理、法治政府、投融资政策、交通运输国内外比较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出版专著5本以上。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方向的领军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形成国内一流智库团队。

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建设理论框架、评价指标研究,创新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理论方法。开展旅客联程运输与城乡交通一体化研究,强化政策体系、技术手段以及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初步形成综合交通运输基础理论框架,在农村客运可持续运营发展、综合客运枢纽导航导乘、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形成系统性政策研究成果。

通过3~5年时间,在综合交通运输基础理论框架、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上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在旅客联程运输、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等方面形成系统性政策研究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三、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开展国际物流供应链战略与政策研究,强化国际物流供应链支撑新发展格局需求分析、标准规则体系建设、数字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创新研究与实践应用。开展网络货运政策及监管机制研究,强化政策标准制定、信息监测机制建设、关键技术及数据验证规则、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在国际物流供应链创新应用、国际物流供应链标准规则体系、产业基金等方面研究取得显著突破。建成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实现定期运行监测分析。

通过3~5年时间,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初步实现推广应用。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实现成熟、稳定运营,形成重点行业标准以及服务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四、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框架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开展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研究,研究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分析框架体系。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研究交通运输经济贡献测算,开展交通运输产业分类标准研究。研究构建我国运输卫星账户,开展交通运输经济贡献测算指标体系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和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定期研究成果水平不断提升,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在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分析框架研究、交通运输主要统计指标阶段性变化特征及规律研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形成中国运输卫星账户编制思路和初步方案。

通过3~5年时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定期研究成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建立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分析框架体系,并形成相关政策成果。交通运输主要统计指标阶段性变化特征及规律研究取得系统性成果。

五、可持续城市交通系统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研发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服务关键技术,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数据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数据库研究。开展未来智慧公交系统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公共交通运行评价分析与发布系统研究。研发城市智慧出行运营体系与城市出行即服务(MaaS)关键技术。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可持续城市交通系统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以及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方面形成系统性政策研究成果。在未来智能公交系统体系结构设计、城市公交数字化转型、自动驾驶公交运营需求、MaaS功能与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在城市公共汽电车系统运行状况评价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综合应急指挥系统、运营安全评估、运营应急能力建设基本要求等方面形成标准规范。

通过3~5年时间,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自动驾驶公交运营评价、MaaS公用数据标准等方面力争形成行业规范性文件。完成未来智能公交系统体系结构与维护系统、城市公交监测与运行评价等软件系统研发。建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运营安全风险行业级数据库。

六、交通环保与安全应急技术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研究路域生态演替规律、野生动物通道建设、碳汇能力提升和绿色公路建设与评价技术。研究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运营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技术、隐患排查治理技术,研发安全状态监测预警系统和安全防护设施与装备。研发船载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建立应急处置技术规程与处置方案数据库,研发围控与回收装备、化学品吸收材料,开展综合应急处置船舶功能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路域生态系统演替规律、野生动物影响机理和公路水运工程事故致险机理研究取得初步成果。风险辨识评估、风险控制与隐患排查治理技术体系取得显著突破,形成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南。

通过3~5年时间,路域植被碳汇能力提升、野生动物通道设计与监测等重点技术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建立公路生态基础信息平台。完成风险动态管控与智能监测预警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安全智能预警平台和智慧管控平台。在船载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设备等方面形成相关标准规范。

七、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二)试点内容。

研究固废理化、力学、路用性能及内在机理,开展工程应用效果和环境影响研究。研究构建固废工程应用知识产权和标准指南体系。开展固废工程利用全周期碳排量核算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工业废渣、尾矿渣、工程废弃渣等固体废弃物理化特性、力学路用性能、工程利用机理研究,形成固废行业和应用指导分类等研究成果。

通过3~5年时间,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实现突破,在固废处治方面研究形成技术体系,在固废评价方面形成关键指标和示范准则,在固废工程方面形成系列应用成果和建养工艺工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