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开展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313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31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54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主题词

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关于审定〈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职交国际发〔2021〕12号)收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国际交通大数据服务能力提升研究、国际交通智库建设研究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督导和总结,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及时报部。每年12月底前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积极指导,在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1年7月26日

抄送:国家铁路局,部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人事教育司、国际合作司。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试点任务要点

一、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二)试点内容。

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交通工匠工程建设。加强技术技能人才使用,引导行业企事业单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素质、落实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加强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建立人才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加强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推动完善行业技能竞赛体系。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职业技能竞赛覆盖面不断拓宽,从业人员知识水平持续保持提升,竞赛拔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数量不断增加,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从业资格考试(考核)、技能鉴定等选拔评价的技术技能人才不低于200万人,提供继续教育课件上新率每年增幅不低于40%。

通过3~5年时间,力争完成职业分类大典中交通运输职业信息采集工作,初步形成多层次的交通运输职业标准体系,国家职业标准开发比例达到《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职业的60%。初步形成多元化评价体系,通过各类选拔评价的技术技能人才达到500万人以上,选拔评价高技能人才达50万人。初步形成知识更新体系,争取实现继续教育服务达100万人次。初步形成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覆盖面达20项,举办竞赛职业(工种)20个,培养拔全国技术能手超过100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达到1000人,技术技能人才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二、国际交通大数据服务能力提升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二)试点内容。

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交通大数据服务能力提升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基本完成大数据服务平台框架搭建,初步实现国际交通发展最新政策、法律法规、企业案例等信息展示,动态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覆盖面显著提升,数据共享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3~5年时间,基本完成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完成部分国家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交通主要企业、交通运输概况、国际合作情况、重点交通项目等内容展示和数据分析研究,初步实现国际用户使用推广,数据共享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三、国际交通智库建设研究

(一)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二)试点内容。

研究建立健全智库成果分享机制、多渠道筹资融资机制。打造交通运输国际学术交流品牌,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力度。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国际交通智库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工作机制研究取得显著成果,面向典型国家和地区的专项研究机制不断优化,在水运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

通过3~5年时间,国际交通智库研究成效显著,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基本实现多形式、多渠道。成功组织开展一批智库专家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国际论坛、国际会议,智库研究成果影响力不断拓展,交通运输咨政建言能力明显增强,在国际交通智库建设研究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