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全链条泛在先进智能物流体系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428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42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79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链条;智能物流体系;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公文类型

部函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上报〈交通强国建设京东集团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收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公司在智能物流、绿色物流、应急物流、多层供应链物流网络建设及无人化物流配送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智能供应链平台、绿色包装及回收、社会化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多元化物流组织服务模式创新、全流程无人配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必要的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总结经验,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以及值得研究重视的有关重大问题请及时报我部和国家邮政局,并于每年12月底前向我部和国家邮政局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在规划编制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附件:交通强国建设京东集团试点任务要点

交通运输部

2021年8月20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京东集团试点任务要点

一、全链条泛在先进智能物流体系建设

(一)试点单位。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打造智能交通时空大数据平台,整合交通大数据技术体系,支撑城市交通管理决策。构建“物流超脑”决策支持系统和智能供应链平台,推动供应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决策支撑新基建网络布局。建设新型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基地、5G智能物流园区建设和“北斗新仓”升级改造。建设技术先进、标准规范的智能物流装备体系,推广车联网物流数字车队、标准化物流载具应用。培育高端物流研究智库,积极参与智能物流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加快培育智能物流专业人才。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初步建成京东全链条泛在先进智能物流体系,智能交通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落地运营,“物流超脑”决策支持系统试运行,新型物流基础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展,智能物流装备体系取得突破。

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京东全链条泛在先进智能物流体系,突破智能交通时空大数据平台、智能仓库和无人配送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集团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的全面智能化升级,智能物流装备体系初具规模,建设智能物流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取得物流智能决策、降本增效先进经验,全力支撑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低碳环保绿色物流体系建设

(一)试点单位。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持续推进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加快新材料研发。加速推进绿色运配,扩大新(清洁)能源车辆使用比例,科学规划配送车辆行驶路径。加快建设绿色仓储,推进节能环保材料在新建物流节点应用。继续推进绿色回收,提升二次纸箱使用率,构建绿色循环经济。加强绿色理念宣传引导。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基本建立京东物流绿色低碳体系,在绿色包装、绿色回收等方面实现6个100%目标,京东物流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包装成本进一步降低,绿色运配效率进一步提升。

通过3~5年时间,全面建立京东物流绿色低碳体系,在绿色包装、绿色运配、绿色回收等方面实现10个100%目标,京东物流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包装成本明显降低。建成全链路智能包装系统,形成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包装标准。京东物流青流计划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力支撑碳达峰行动计划。

三、路空协同平急一体的应急物流保障体系建设

(一)试点单位。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打造全生命周期、全数字链条的综合应急协同管理平台,服务和支持建设“综合交通应急大脑”。布局京东应急物流枢纽,支撑应急运输网络建设。依托京东自营队伍,构建一支综合立体、陆空协同的应急运输储备队伍。提升数字化应急物流能力,研究多场景、多维度和多方式下基于新基建的应急物流运配技术。强化政企应急保障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初步完成京东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完成综合应急协同管理平台标准版。完成京东应急物流枢纽布局和应急运力储备,建立应急储备信息库和无人装备保障队伍。完成应急物流5G新基建总体部署,路空协同应急运输取得突破,应急物流指挥机制进一步优化。

通过3~5年时间,全面完成京东路空一体社会化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应急体制机制完善,数字化应急物流技术更加成熟,京东社会化应急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四、多层供应链物流网络建设

(一)试点单位。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驱动国际供应链物流创新发展,加快海外终端建设,优化航空运力布局,推动跨境物流暨海外仓网供应链一体化。优化城市供应链物流服务质量,探索末端配送基础设施公共化,补齐末端物流短板。提升农村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探索“客运+货运两网合一”“特色农业+物流”农村物流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一体化供应链,解决生鲜农产品运输“最先一公里”问题,提升冷链物流服务模式及品质。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初步建成多层次供应链物流体系和供应链物流网络骨架,完成欧洲10个海外仓建设,国际物流、城市物流、农村物流等不同发展领域的多元化物流组织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品质不断提高,时效进一步增强。

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立体式、多领域,涵盖国际、城市、农村的多层供应链物流体系,国际供应链物流实现48小时通达全球+48小时当地交付,城市供应链物流24小时订单交付量达到90%以上,农村供应链物流实现24小时送达率达到70%以上,行政区县自营配送人口覆盖率达到99%,全力支撑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战略。

五、无人化物流配送体系构建

(一)试点单位。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建设需求综合处理中心、无人系统综合调度中心、支持管理中心和无人运输系统,推进“干线-支线-末端”三级航空无人配送体系建设。打造无人货运系统平台,推进在城市公开道路、封闭园区、社区、高校等无人配送场景中的运用。研制支线级物流无人机。研究仓储-配送过程中货物自动化管理的提升,推动无人化物流仓储配送模式。参与无人机运行、物流配送、无人配送路权、空域管理等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研究及制定。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装备在高新技术园区、社区、海岛、应急物流等无接触配送多场景中开展应用,初步建立“干线-支线-末端”三级航空无人配送体系。开展支线无人机物流配送和网格化平台配送试运营,实现物流配送的技术转型。

通过3~5年时间,支线级物流无人机研制成功,无人自动化接驳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基本建立全流程无人配送系统。京东物流配送成本降低约20%~30%,配送效率提升约15%,在全流程无人配送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部政策研究室、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质司、科技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