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北京市开展京津冀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449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44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80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部函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报审交通强国建设北京市试点实施方案(终稿)的函》(京交函〔2021〕963号)收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京津冀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模式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交通一体化共享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总结经验,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以及值得研究重视的有关重大问题请及时报部,并于每年12月底前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在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1年8月31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北京市试点任务要点

一、京津冀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一)试点单位。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打造京津冀区域多层级轨道交通网,推动“四网融合”,优化各层级轨道线网之间的衔接,加密中心城区与重点功能区轨道线网。建设站城一体、高效便捷的交通枢纽,推动各层级轨道线同站换乘,完善枢纽内外交通配套设施布局。加强轨道交通站点和沿线土地协同发展,创新开发模式。打造衔接顺畅、信息共享的出行环境,建立交通一体化共享信息平台。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京津冀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工作协同推进效率有效提升。在部分轨道交通站点和沿线土地协同发展方面取得有效进展。轨道交通出行效率有效提升,京津冀三地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通过3~5年时间,京津冀区域和重要城市内形成层次分明、级配合理、疏密有致、协同高效的轨道交通网,城市轨道与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融合程度显著提高。站城一体化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轨道站点及周边用地一体化开发有效推进,交通接驳设施更加完善,城市接驳交通与枢纽衔接、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更加顺畅。京津冀三地轨道运能、旅客出行效率、运输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在区域多层级轨道交通网、一体化交通枢纽、乘客出行服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成果和典型经验。

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模式创新发展

(一)试点单位。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行图,提升运载能力、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城市轨道线路跨线、跨公司运营模式,健全规划建设和管理协调机制。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分类分级安检,推行“信用+”大客流快速安检新模式,提高旅客进出站效率。研究推动既有轨道交通线路复线化改造,提高运能。推动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搭建多维度乘客服务平台,实现“北斗+5G+空间数字化”等技术突破并推广应用。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能力,健全轨道交通防汛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研究轨道交通不同区域在不同汛情下采取相关措施的标准及操作规范。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模式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运能显著提升,线路跨线运营模式取得突破,一号线与八通线实现贯通运营。智慧轨道交通前期技术研发形成阶段性成果,列车通信列控系统、环境主动感知系统与车内环境控制系统研发基本完成。

通过3~5年时间,轨道路网行车组织模式更加成熟,轨道交通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分级分类安检试行应用取得实效并逐步推广。轨道交通线路复线化改造工程研究有序推进,基本完成东北环线黄土店至南口段复线化前期研究工作。轨道交通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北斗、5G等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智慧列车应用取得明显实施效果并逐步推广。在提升轨道运输服务、优化轨道线路运营模式、实现分类分级安检、完善防汛应急处置机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建设智慧轨道交通等方面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抄送:国家铁路局,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部综合规划司、运输服务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