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甘肃省开展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470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47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83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敦煌交旅融合;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甘肃省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甘交规划〔2021〕14号)收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航空枢纽一体化发展、车路协同创新发展、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旅游风景道市场化运作、枢纽经济发展、车路协同典型场景应用、收费公路资金保障创新机制研究、农村公路路衍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总结经验,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以及值得研究重视的有关重大问题请及时报部,并于每年12月底前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在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1年9月12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甘肃省试点任务要点

一、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

(一)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推动交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快进慢游”交通旅游新体系,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响丝路1号线”。创新交旅融合发展模式,建设交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提升交通旅游一体化服务能力,打造交通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旅游风景道建管养运新模式,推进旅游风景道市场化运作。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旅融合发展、投融资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完成悬泉置遗址景区与服务区融合开发项目,有序推动世界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推广。

通过3~5年时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旅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完成大敦煌交旅融合发展APP研发,建成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响丝路1号线”项目,基本建成项目投融资平台,基本形成“快进慢游”交通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航空枢纽一体化发展

(一)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依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打造陆空立体一体化航空枢纽,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构建以航空为主体,多种运输方式联运的物流供应链,推进旅客联程运输,提升货物分拨配送能力。打造承接产业聚集和阶梯式产业转移的现代化航空枢纽经济先行区,建立枢纽一体化管理机制,推动枢纽综合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综合一体化航空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航线网络进一步拓展和优化。

通过3~5年时间,航空枢纽基本实现外畅内联、综合一体发展。完成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和周边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机场为核心的“航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高(快)速公路”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兰州中川航空枢纽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航空客运自给能力和航空货运物流服务效率大幅提升。航空枢纽综合开发成效突出,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带动效应凸显。在以航空枢纽为载体的体制、政策、管理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三、车路协同创新发展

(一)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依托G312清傅公路(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5G+智慧公路”路段,建立具有全面感知、主动服务等功能的实时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体系。以高精度导航、道路动态感知和多模通信融合等技术为依托,开展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与应用,推动智慧公路发展。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清傅公路通信专网、5G网络覆盖,实现测试道路全线重点基础设施数字化。高精度全息泛在互联感知体系基本建成,感知设施覆盖全线。建成清傅公路智慧交通大脑,路网监测、应急救援和安全管控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智慧隧道、智慧服务区、智慧桥梁健康监测等场景化应用基本实现。

通过3~5年时间,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开放道路测试场基本建成,在车路协同技术、智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货车编队运输测试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培育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智慧交通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一)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内容。

开展收费公路资金保障创新机制研究,深化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开展普通公路发展资金保障机制研究,探索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资金政策定期评估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实行“以奖代补”机制。探索“捆绑开发”“综合开发”“交旅融合”等方式建养普通公路。开展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资金保障协同机制研究。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基本完成交通运输投融资制度设计,在收费公路和普通公路资金保障机制、规划与资金保障协同机制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

通过3~5年时间,交通运输投融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交通运输投融资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收费公路和普通公路资金保障机制、规划与资金保障协同机制更加完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偿债等方面基本形成良性循环。在专项债券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养护资金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研究成果。

五、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内容。

加快建设外通内联的农村公路网,构建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基础网络体系,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发展农村公路路衍经济,推进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资源等多元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明晰管养事权,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运行机制,做好农村客货运输工作,搭建农村公路监管信息化平台,健全农村公路制度管理体系,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农村公路路网体系更加完善,通达深度明显提升,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农村公路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初步形成农村公路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标准等成果。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进一步改善,交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农民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网络。初步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农村公路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形成农村公路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管理制度与建设技术标准等系列成果。农村公路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农村公路路衍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和产业融合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部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财务审计司、公路局、运输服务司、科技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