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增补危险货物运输跨区域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524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52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85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危险货物运输;链条安全监管;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部函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呈报交通强国建设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苏交法〔2021〕1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呈报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的请示》(苏交执法〔2021〕19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呈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数智化示范工程的请示》(苏交计〔2021〕48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增补危险货物运输跨区域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道路货运行业数智化工程三项试点任务,统一纳入交通强国建设江苏省试点工作。请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江苏省开展品质工程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589号)要求,统筹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及时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经验借鉴。

交通运输部

2021年10月6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江苏省试点任务要点(增补)

一、危险货物运输跨区域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一)试点单位。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内容。

开展统一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建立“清单制”协同管理机制,强化互联网监管,打造全链条、全周期的体系化监管模式,推行以智能化为主的科技管理手段,促进危险货物运输通道畅通。

(三)预期成果。

通过3年时间,覆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仓储、水陆转运等环节的全链条运输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危险货物道路和水路运输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和安全监管考核评估体系基本建立,在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检查、跨部门联动管理、风险防控与隐患判定等方面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

(一)试点单位。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市交通运输局。

(二)试点内容。

完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和模式,构建新型监管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和规范,构建新型监管制度体系。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构建新型监管实施体系。优化监管运行机制和政策,构建新型监管保障体系。

(三)预期成果。

通过3年时间,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综合监管体系,形成市场自律、政策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新格局,有效提升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三、道路货运行业数智化工程

(一)试点单位。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推动道路货运工具、道路货运组织、道路货运新业态、道路货运应急物流体系、道路货运安全生产和信用治理现代化,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创新组织模式,打造道路货运新业态非公党建标杆。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定制货车研发基本完成,在驾驶功能辅助、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公路运输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低碳化水平有效提升,城市配送效率显著提高。

通过3~5年,自动驾驶货车实现小范围探索应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取得突破,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委工作组织制度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行业监管平台接入车辆覆盖率显著提升,在道路货运大数据研究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抄送: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部法制司、综合规划司、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科技司、直属机关党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