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与运营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1〕473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1〕47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1-00193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交通枢纽;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上报〈交通强国建设中建集团试点实施方案〉的请示》收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公司在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与运营,智慧交通,地下智慧物流,公路智慧建造,通道基础设施支持通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出现排他性问题。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与设计、公路智慧化建设和改造、地下智慧物流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创新、全产业链一体化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总结经验,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以及值得研究重视的有关重大问题请及时报送我部,并于每年12月底前向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在规划编制和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附件:交通强国建设中建集团试点任务要点

交通运输部

2021年9月1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中建集团试点任务要点

一、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与运营

(一)试点单位。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建立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全布局数值模型,科学开展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与设计。研究解决防灾减灾、减振降噪、作业技术创新等枢纽一体化实施关键问题。建立换乘高效、设施衔接通畅的地下空间立体化交通系统。加强地下空间复合开发利用,营造舒适、安全的地下空间商业环境。推进地铁建设与土地开发利用规划的有机衔接,土地一、二级开发与轨道交通建设有机衔接,土地开发资金与地铁建设资金的筹措统筹,物业的经营管理与地铁运营管理有机结合。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建成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运营代表性项目。

通过3~5年时间,建立各专业板块协同机制,形成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运营体系,初步建立可持续商业模式。形成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评估指标体系、规划指导方案等系列配套研究成果。完成综合交通枢纽有关的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及综合应急等方案制定。

二、智慧交通

(一)试点单位。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建立集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路体系。集约化设计、安装、管理、利用道路灯杆,建立智慧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搭建无感出入、无感支付、无人值守的智慧路侧停车系统。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形成整套基于智慧停车、智慧灯杆、智慧公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并依托在建项目和智慧化改造项目试运行。

通过3~5年时间,形成完整的智慧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体系,实现公路智慧感知网络与道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并在重点路段建成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灯杆广泛应用,为道路照明控制、公共安防、交通管理、市政管理与运维及应急事件预处理等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实现对路侧停车无人化管理,停车场管理效率和人们出行体验得到提升。

三、地下智慧物流

(一)试点单位。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结合新区建设和既有地下空间再利用等,研究并探索实施符合国情的地下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研发适用于地下物流系统的自动化运输设备。研究提出地下物流系统布局规划方法及运营管理模式。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初步形成地下物流仓多点建设方案,研发出地下物流自动化运输设备,开展地下物流及智慧物流仓建设应用。

通过3~5年时间,初步建成地下物流网络代表性项目。总结形成地下物流建造技术标准,并提出相应系统布局规划方法和运营管理模式。

四、公路智慧建造

(一)试点单位。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建设基础平台与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云管理平台,综合、质量、安全及环境管理等信息系统。创新公路建设管理模式,建设公路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制定公路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应用与管理办法。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完成基础平台、公路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及相应管理信息系统的搭建,并在在建项目中推广应用。

通过3~5年时间,实现建设项目管理可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公路等基础设施建造的智慧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项目的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大幅提高。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公路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应用与管理经验。

五、通道基础设施支持通道经济发展

(一)试点单位。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依托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非枢纽运输机场,针对沿线经济发展特点,创新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地方旅游产业规划、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开发、综合旅游交通网络构建等,开展全产业链一体化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与通道经济相适应的基础设施。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开工建设一批不同地域的省际、沿边通道公路以及通用机场、航空经济产业园区等,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评价机制,通道基础设施助力“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效应初显。

通过3~5年时间,建成具有特色、适应不同地域文化特征的“通道经济+”品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全产业链一体化通道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模式经验、产业协同规划及运营管理模式。

抄送:中国民用航空局,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科技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