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65号(工交邮电类0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规划提字〔2021〕68号

文号

交规划提字〔2021〕6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2-00045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港口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

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的通知》(政全厅发〔2021〕17号)要求,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铁路局等单位,开展了重点提案第0465号“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送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重点提案由主提案第0465号以及相关提案第1775号和1872号组成,其中主提案第0465号“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提案”由我部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铁路局会办。提案涉及长江黄金水道系统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多式联运、港口布局等方面的建议。

二、主要工作措施

我部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开展研究和实地调研,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一)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列入“部领导领衔办理十件重点建议提案”,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确保按时、高效、优质完成好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安排和部领导要求,制定《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第0465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于4月下旬报送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二)认真研究所提建议。坚持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5月至6月上旬组织部内相关司局对提案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梳理相关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措施。同时,积极与提案者台盟中央,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铁路局等会办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充分交换意见并认真吸纳各方建议,形成初步答复意见。

(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为真实了解地方实际,广泛听取基层声音,提高提案办理实效,6月中旬组织台盟中央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等单位,赴武汉和重庆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长江干线中游航道、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阳逻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果园铁水联运示范工程等重点工程,并分别与两省交通、发改等部门,以及航运、港口、物流等企业代表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港口功能布局、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多式联运发展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

(四)完善形成答复意见。6月下旬至7月中旬,我部认真研究会办单位的意见,结合专题调研成果及有关建议,对初步答复意见进行深化完善,形成3个方面9项具体答复意见和工作举措,对提案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对应进行答复。经征求台盟中央、会办单位意见并达成共识,形成最终答复意见。提案答复后,继续与台盟中央、会办单位保持沟通,做好提案办理的后续跟踪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与运输一体化发展,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电话:010-65293177。

交通运输部

2021年9月1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