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58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规划建字〔2021〕183号

文号

交规划建字〔2021〕18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2-00054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航道养护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李士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面对全新复航机遇,恢复贾鲁河航运的建议收悉。结合水利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实施贾鲁河航道疏浚、通航方案

贾鲁河是淮河流域沙颖河的主要支流,全长246公里,流域面积5896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已安排中央投资1亿元,按照30年一遇防洪、3年一遇除涝标准实施贾鲁河治理。贾鲁河航运工程自郑州至周口全长148公里,现状不通航,需改建或拆除桥梁较多,投资较大,且涉及生态敏感区。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指导河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深入论证贾鲁河航运工程的技术、经济、生态等方面问题。

二、关于多渠道筹集资金改建贾鲁河、沙颍河河道,提升通航条件

我部高度重视河南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已安排中央资金近15亿元,支持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等7个水运项目建设。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支持河南省已列入“十四五”规划的水运项目建设,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时,结合前期工作条件和中央资金政策,研究对贾鲁河、沙颖河有关航道项目的支持事宜。

三、关于编制高质量河南内河航运规划

目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正组织编制《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我部将积极予以指导和支持。

感谢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电话:010-65293177。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