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79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规划建字〔2021〕188号

文号

交规划建字〔2021〕18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2-00067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航道养护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王瑞军等10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畅通和建设赣粤运河联结连通珠江和长江水域的建议收悉。结合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赣粤运河是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重大运河连通工程,对打通中部地区南向出海水运新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促进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联动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您提出的建议对我部推动赣粤运河研究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关于加强沟通协调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其中,赣粤运河是“四纵”中浙赣粤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部印发的《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开展赣粤运河前期重点问题研究论证。2021年3月,我部联合广东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赣粤运河重点问题专项研究推进工作方案》。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委,合力推进赣粤运河研究工作。

二、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统筹好耕地保护和交通项目建设的关系,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能明确具体空间位置的线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确保能用长期稳定利用耕地补划的前提下,做好空间布局统筹,同时将加强对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指导,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压缩用地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依法依规保障重大项目及时落地。生态环境部将配合做好赣粤运河前期论证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论证工程建设的环境可行性,避让各类生态环境敏感目标和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其符合生态保护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赣粤运河线路规划选址时,应尽量避让自然保护区,经科学论证确实无法避让的,应依法依规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在《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过程中,对自然保护区内公路、航道等线性基础设施运行和建设等认真研究考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支持赣粤运河工程建设,对于工程中可能涉及的铁路桥梁等问题,将按照相关部门的整体规划,全力配合设计施工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三、关于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对运河开发的支撑

《赣粤运河重点问题专项研究推进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开展运河船型及营运组织和通航标准研究,并列为9个专题研究之一。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广东、江西两省人民政府,结合赣粤运河两端高等级航道发展情况和运河航运开发条件,研究论证运河通航技术标准与建设规模,为研究决策运河建设规模及实施方案提供技术支撑。

感谢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电话:010-65293177。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