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22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规划建字〔2021〕159号

文号

交规划建字〔2021〕15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2-00077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航道养护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朱洪武等5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湘桂运河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水运建设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湘桂运河是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重大运河连通工程,对打通中部地区南向出海水运新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促进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联动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您所提将湘桂运河项目列入国家水运“十四五”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对我部推动湘桂运河研究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四纵四横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其中,湘桂运河是“四纵”中汉湘桂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我部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湘桂运河重点问题专项研究推进工作方案》。近期,我部印发的《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开展湘桂运河前期重点问题研究论证。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湖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委,合力推进湘桂运河前期研究工作,深入分析湘桂运河开发涉及的关键要素和重大制约性问题,为运河开发提供决策建议。

感谢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电话:010-65293177。

交通运输部

2021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