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部署建立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部省工作协调机制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3-00070

公开日期

2023年08月03日

主题词

货运枢纽;补链强链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正式建立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部省工作协调机制。

2022年,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聚焦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关键节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确定了天津、石家庄,宁波、金华,厦门、福州、泉州,济南、临沂,郑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昆明首批15个支持城市,安排中央资金支持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综合运输效率,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成立部省工作协调机制,有利于加强部门协同、部省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实施。

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包括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首批支持15个城市所在省(直辖市)的交通运输部门、财政部门。

协调机制主要职责包括:一是指导推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组织实施;二是组织开展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评估、典型经验推广;三是在用地、线路、时刻表、运力调度、国际邮件通关权、资金等方面加强资源统筹利用,形成合力;在规划、方案、项目、绩效管理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发挥各方专业优势;对跨省域实施的重点事项进行协调推动。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财政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做好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绩效评价工作。同时,指导第二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