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

文号:交党发〔2018〕19号

文号

交党发〔2018〕1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3/2018-00986

公开日期

2018年04月11日

主题词

贯彻落实;新时代;从严治党

机构分类

机关党委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风险”,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与稳定,提出如下意见。
  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新时代交通运输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锻造“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交通运输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
  2.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工作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中央各项政令在交通运输部系统畅通无阻。按照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及突发性事件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宪法,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七一”党性分析、违纪违法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谈话函询事项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作出说明和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锤炼、锻炼政治能力、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清除和防范“两面人”,坚决防范和纠正“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4.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党组(党委)工作规则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强化主要负责同志责任,重点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5.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重要读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发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部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的党员干部培训。
  6.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两路”精神。加强政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精神家园。
  7.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推进“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机制,每半年至少研究分析一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8.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党内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
  三、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9.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落实提拔干部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的制度,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吃劲岗位上培养锻炼和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各级党组(党委)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10.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逐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根据中央精神统筹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指导意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打造符合交通强国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和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发挥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实施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同西部地区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2.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定位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以及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评先树优、解决“三类”支部、处置不合格党员等规定。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发挥教育、服务功能作用。加强交通涉外合作交流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出国组团等要按有关规定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交通运输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
  13.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认真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日等规定,加强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推广基层支部工作法,推进支部工作创新和党建载体创建。
  1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加强考核监督。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党员意识。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坚持开展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
  五、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5.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严格执行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海事、长航、救捞、船级社四大系统和科研院所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细化配套制度规定。着力解决“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敢担当、不抓落实”等突出问题,重点治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
  16.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聚焦推诿扯皮、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开展集中整顿,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部关于改进会风会纪文风、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等规定。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养成。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破除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形成“头雁效应”。
  17.健全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综合研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上做表率,把大学习大调研成果转化为大落实的成效。全面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完善基层联系点、结对共建等制度。
  六、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
  18.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各级党组织必须带头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规矩的责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落实交通运输部各部门、直属单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节假日行程报备制度。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纪律刚性约束,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9.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维护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对干部选拔、项目审批、行政许可、出国出境出差等可能出现廉政风险的重要环节,及早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20.加强纪律教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进家庭助廉活动。
  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1.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问题,紧盯行政执法、审批验证、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专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基层窗口单位庸懒散、基层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对诬告干部等行为严肃处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22.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签字背书、约谈、函询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反腐触角拓展至交通运输所有工作领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标本兼治,结合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八、加强完善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3.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使监督权利。结合落实深化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建立完善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推进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
  24.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部党组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拓展载体、丰富形式,使党员和群众更好了解、参与和监督党内事务。
  25.深化政治巡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和会诊式巡视,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全覆盖质量,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加强巡视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巡视人才库。
  26.强化纪检专责监督。积极探索部属单位纪检组和纪检干部派驻制,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党组纪检组和纪委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强纪检干部配备,选好配强专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完善监督执纪各项制度,严格内部管理监督。
  九、加强本领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27.加强党员干部本领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聚焦领导干部队伍能力短板、知识弱项、经验盲区,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项本领为核心,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历练,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打造信仰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28.加强对群团和统战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群团组织改革,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组(党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并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引导党外干部拥护党的领导、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交通运输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交通运输部系统党建工作体系
  29.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党治党工作责任链,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部党组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规划、督促检查和推动落实。海事、长航、救捞、船级社系统要建立党建工作领导机构,监督推进本系统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延伸一级抓督查,下沉一级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与绩效、干部晋升、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制度,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建立局级单位纪检机构向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报告工作制度。
  30.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的建设工作缺失,特别是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突出、党内和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及领导班子要严肃问责。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特别是管党治党宽松软,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等方面存在问题的纪检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肃问责。
  31.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按规定配强党务工作人员。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大胆使用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拓宽党务干部发展渠道,建立机关和基层党务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全面推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关心帮助党务干部健康成长,激发党务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
2018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