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务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珠江航务管理局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按照国务院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不断强化监督保障措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珠江水运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邮编:510110,咨询电话:020-83312956)。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按照“依法有序、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拓宽渠道”的原则和2020年基本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目标要求,以信息化、制度化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加大公开监督力度,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一)推进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化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把做好政务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常抓不懈、稳步推进。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强化对信息公开保密的监督检查。按照“一事一审”的原则,逐条逐项确定信息属性,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已经发布的信息,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清理检查,集中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程序、信息发布审核、监督与保障、公开时限等内容。
  三是搭建多渠道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等重要信息,方便网民查找、阅览有关信息。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借助《珠江水运》等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介,采用新闻发布会、网上访谈、珠航动态、行业新闻等形式,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增进公众对珠江水运的了解和理解。全年共计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在线访谈2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珠江水系省级液货危险品运输业务行政许可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招投标建设程序,对公路、水运等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在局外网和相关网站进行公开。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局外网设立了“水情信息”、“水运经济形势分析”和“长洲枢纽通航保障”栏目,及时提供珠江流域水情、航运经济形势和重点枢纽的情况和相关数据,为企业和人民群众了解珠江航运情况提供了便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推进,我局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利用各种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政务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通过互联网、报刊、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扩大了政务公开的信息量,增强了政务公开的实效,力求公开对象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

珠航局公开珠江航务政府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网址:www.zjhw.gov.cn,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辟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同时,着重加强了网站的互动功能,开设了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栏目。2015年通过公众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9条,100%全文电子化。根据珠江水运的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在外网上开辟了“船舶标准化”和“跨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花”专题网站栏目,2015年发布信息30条。经统计,2010年至2015年,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页面浏览量达到18.8万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于公众网开通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栏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明确了申请受理机构、程序、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邮箱地址、邮政编码、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等。2015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相关规定。2015年,我局没有向公众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没有收到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加强。
  下阶段改进措施:一是积极推行交通运输项目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强化政府信息工作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三是加快政务外网网站的升级和优化,做好政务外网网站改版工作,提升政务外网网站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效率。
  2016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机关服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