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连云港海事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三张清单:“成绩清单”、“问题清单”、“行动清单”。成绩清单内容包括: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三部分。问题清单为本单位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行动清单即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针对问题的改进措施。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成绩清单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连云港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海事局、连云港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海事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连云港海事局网站自2010年3月2日改版创建以来,共发布信息8287条,网站总访问量831882人次。2015年度,通过连云港海事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173条,网站访问量184685人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4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21条,依申请公开0件,向连云港市档案馆移送文件29份。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规范化程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我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司其职、分管领导负总责、部门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机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ISO9000管理体系,严格按照《体系文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程序)》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工作。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

1.理顺工作程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苏海办〔2014〕222号)文件实施,利用2013年投入使用的江苏海事局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开展信息公开的申请、审批、发布工作,具体由办公室秘书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办公室负责人审批后发布。2.做好督查工作,分管局领导带领领导小组成员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纳入局业绩考核,确保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3.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办公室作为连云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一直将《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室务会等机会对《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办公室还将《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到局内外网站,供全局职工学习。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包括连云港海事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档案馆、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海上搜救热线12395、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连云港海事局”、“连云港VTS”、“连云港海事政务”)等。公开渠道广泛、形式多样,使行政相对人更加及时、便捷地了解相关海事信息。

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江苏海事局权力清单框架和内容,我局编制并公开了连云港海事局权力清单,包括海事权力事项及工作流程、核发船舶文书签注、海事行政备案三个部分。其中,海事权力事项及工作流程中行政审批事项21项、海事行政强制7项、船舶登记5项;船舶文书签注、核发7项;海事行政备案9项。各权力事项包含事项名称、受理方式、办理期限、受理部门、许可机关、提交材料目录等内容,并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进海事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与规范,维护海事行政执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三)推进政务公开专项督察
  根据江苏海事局政务公开指南,结合辖区实际,修订我局政务公开指南,侧重反映了辖区概况和机构设置基本情况,社会监督方式、执法项目的内容和要求等要点。在办事大厅设置触摸屏、资料盒等,方便公众查询、取阅。
  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察,对局门户网站及基层执法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报存在问题,跟踪改进情况。

(四)推进行政处罚公开事宜
  2015年,我局认真执行江苏海事局行政处罚的各项规定,积极推广应用新的行政处罚系统,通过集中讲座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妥善解决新旧系统之间的衔接落实问题,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新法全面贯彻。同时,拟定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案,明确公开的方式、程序和主要内容,已在外网开通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将行政处罚的种类、标准、依据和程序等内容编辑上传至外网。通过个案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在外网陆续公开部分具体行政处罚案件,包括案号、案由、当事人名称、当事人性质、主要违法事实及情节、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结案日期等基本信息,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监督,促进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五)建立信访舆情回应机制
  针对社会矛盾多发、海上交通安全压力加大等情况,加强信访舆情联运处置,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各类诉求。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明确分级处置办法,实现了舆情监控分析工作的常态化和实时性。
  (六)推进依申请信息公开
  一是疏通申请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传真号码、电子邮件等内容对外公布,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各类申请渠道。二是严格办理依法公开,按照申请人的要求,严格遵守法规程序,实行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有效。对于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事项,及时做出解释说明。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今年我局推行并实施“互联网+”船员办证新模式,通过网站、微信等多渠道解读办证新模式的具体内容,即“在家申请、网上受理、证书邮寄、在家等证”的船员办证新模式。为广大船员大大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在热点舆情回应方面,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在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舆论对海事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材料。
  问题清单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新媒体力度不够,公开渠道需要改进完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足,需要改进提高。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
  行动清单
  一、落实法规制度,加强教育培训。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实施实时监控管理,适时提出工作要求,做到依法办事、依规操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价、监督管理机制,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专业。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利用江苏海事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发文处理、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发布在同一平台上高效、便捷开展。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原有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整合微博、微信公开媒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及时公开与海事相关的社会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