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山东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山东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sd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巫峡路21号,邮编:266002,电话:0532-58761502,电子邮箱:xinxigongkai@sdmsa.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海事法规政策、政务信息及行业动态等,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快速、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山东海事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立足山东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实际,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强化信息公开督查,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实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认真履行依申请公开职责和申请受理、办理、告知等工作程序,建立内部沟通、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日常监测和督导检查,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完整、分类清晰、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确保网上申请事项实时快速办理,实现网上申请与内网办公系统有效对接,形成了当面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全方位的申请渠道,保障了公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权利。以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服务功能,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办事流程和查阅功能。局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多年保持系统第一,2015年发布各类信息3365条,年访问量达76.6万人次。切实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举办在线访谈12期,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答复各类咨询5.7万件,处理维权投诉69起,社会满意率达96.8%。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落实上级简政放权要求,完成行政执法事权层级调整,发布实施《2015版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指南》,全面清理建局以来规范性文件149件,其中保留18项、废止131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山东海事局权力清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网上申报率和无纸化办理率分别达92%和75%。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每月定期对外公布“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及时公布基建项目招投标、人员考录及干部任免等信息,便于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财务人事、规划计划、海事项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费征收、应急管理、通知公告等,公开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网民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中包含栏目共35个;通过“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在线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6条。
  二是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我局高度重视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应用,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5年通过山东海事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9275条,累计答复网友问题3300余个(平均每天9个),处置船员欠薪、证书扣押等事件6起,其他涉及海上交通、旅游、渔船等舆情21起;运行山东海事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与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互通互联,公开政府信息数994条。山东海事局政务微博、微信荣获“2015年山东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奖”。
  三是新闻发布会。紧紧围绕海事中心工作,结合“平安海区”创建、商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水上安全专项整治等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等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篇。2015年5月27日,山东海事局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2015)》和《成山角水域强制性船舶报告制(2015)》新闻发布会,就成山角“两制”运行产生的效益和作用、修订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对航海保障工作的影响等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9月8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年大型客船遇险联合搜救演习”在山东烟台北部海域成功举行,演习前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国务院网站、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交通运输部网站、山东新闻联播、环球网、凤凰网、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对演习进行了新闻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新闻媒体。继续加强与中央、地方行业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沟通合作,重点就山东海事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高海事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扶持水运行业发展、倾力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展现山东海事“三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全年共发布宣传稿件3800余篇次,同比增长8.6%,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上稿300余稿次。
  五是政务窗口。在各分支局政务中心及海事处政务受理窗口设置触摸屏、滚动液晶显示屏、办事卡、服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设备,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认真宣贯落实国家取消船舶港务费等8项海事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每年为辖区航运企业节省4.2亿元。
  六是专题活动。大力倡导“平安是福”理念,通过安全生产月、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活动,组织海事执法人员深入码头、航运公司、航海院校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积极营造认知海事、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5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网络申请172件。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4项,同意公开171项,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9项,不予公开1项(因涉及商业秘密)。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局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社会发展需求及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性依然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人员配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海事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加强部门预决算、行政执法、基建项目、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全局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基层调研和工作考核,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具体要求,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复杂疑难申请事项研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