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管理要求编制,由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机制执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四部分组成。
  本报告通过湛江海事局门户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湛江海事局法规规范处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民东一路12号202室;邮政编码:524001;电话:0759-2316066)。
  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机制执行情况
  2015年,湛江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围绕交通海事系统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湛江辖区海事水上安全监管特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扎实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便民、公开内容较为全面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湛江海事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以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为主要平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一是做好本单位门户网站与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链接与维护工作,保障了广大湛江市民能够顺利通过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关注海事部门政府信息。二是做好湛江海事局政务中心及基层执法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栏维护更新管理,全年统一维护更新全局政务窗口政务公开栏1次;三是开展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具体内容集中调整维护3次;四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部监督检查。本年度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3次,通过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及年度工作考核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落实,确保了单位主要执法信息及时上网上墙。
  (二)重点抓好政务公开指南的维护管理工作。以《湛江海事局海事执法政务公开指南》的动态维护管理为载体,重点做好执法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指南》在海事行政执法类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载体方面的作用,海事执法改革及上级惠民便民措施在辖区得到及时公示公开。
  (三)重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创新。2015年湛江海事局对外发布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立体,例如:与湛江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合作,实现了水上交通安全信息通过广播、电视平台对外发布;在以往开展的“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 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水上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通过行业报纸、媒体编发“媒体关注湛江海事”系列信息14期,    集中公开展示湛江海事局执法与行政管理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
  (一)大力推进重要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认真做好海事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海事权力清单编制的总体部署和广东海事局具体工作安排,湛江海事局于2015年12月份向广东海事局报批了《湛江海事局权力清单》。二是根据各上级部门关于海事行政执法管理制度调整的情况,对《湛江海事局政务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指南》及时在单位外网网站进行了发布。三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及海事(系统)行政执法文件的调整变化状况。公开了《湛江海事局规费征收项目与标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取消有关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通知》、《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规则》等各级各类涉及海事部门的执法管理文件。
  (二)积极主动公开日常海事行政执法类政府信息    
2015年,湛江海事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船员考试计划、船员信息通报、航行通(警)告、海事公告等行政执法信息共19条。所属基层单位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处罚、行政规章制度等执法信息共35条,通过各类报纸、新闻网站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586条。

(三)切实回应百姓需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工作
  2015年湛江海事局积极践行民生海事工作理念,依申请(公民、法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12条,依申请办理湛江市12345市民热线转办事项6宗,接受群众咨询约430人次。在湛江市12345市民热线转办事项办理过程中,湛江海事局认真调查、实事求是、答复及时,向湛江市民展示了海事部门勤政亲民务实的部门形象,获得了湛江市政府的表彰。

三、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湛江海事局办理行政相对人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宗,办理结果为维持原行政决定;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宗,诉讼结果为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二审法院判决维持一审判决。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湛江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对内促进海事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对外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各界获取海事政府信息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们感觉这项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突出表现为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级的意识、手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建设仍然有待加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交通海事系统法治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值得我们今后认真思考工作改进措施。湛江海事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意识与水平,不断加强学习与创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海事信息公开服务行政相对人、服务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湛江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湛江海事局
2016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