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结合浙江海事局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浙江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一栏中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于浙江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邮编:310005,电话:0571-88372767)。

一、概述

2016年,浙江海事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进一步扩大海事信息公开内容范围,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针对存在的制度性内容较多,实务性内容较少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推进权力事项清单公开,加强权责清单建设,实行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权力事项的动态管理和主动公开。同时,全面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动浙江海事局权力清单阳光公开。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积极探索将公开审查前置在行政机关发文环节,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时效。合并公开审查手续,缩短文件审批流程,提高文件公开的时效性。 推行门户网站"值班读网"制度,实行以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网站建设要求为考核重点的"周抽查、月通报、季度监测、年度考核",逐步建立发现问题、通报整改、督促落实的工作闭环,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深入探索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和在线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知晓范围,拓展公开广度。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推送服务,并且渐趋成熟,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内容更新更加及时。全局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784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663条。"浙江海事"微信公众号集微政务、微船员、微互动等一批应用核心功能,粉丝数已超过1万人。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优化网上政务中心,本着便利行政相对人的原则,增加网上办理政务受理项目,同时以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为契机,优化在线服务,政务公开内容从政务项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等进一步拓展到办理结果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991项,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645条,"浙江海事"官方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784条,官方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43条,处置公众咨询、投诉698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同时,通过政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和管理相对人公布有关海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并在所属的每个政务大厅和基层海事处设立公示栏、宣传板和宣传资料,社会反映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浙江海事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船舶登记信息。该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办结,其中1件已按申请公开,1件因涉及商业秘密,经征询第三方意见后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浙江海事局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最终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公开的信息中,宣传类信息公开比较多;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程度不够高。随着相对人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行政部门涉法涉诉风险不断加大,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断增多,由于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得不够及时、规范,缺乏与申请人的有效沟通,引起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其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后我们将加大管理力度,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例研究,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的管理,为依申请公开办理及复议、诉讼工作提供有益指导借鉴。三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新媒体应用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