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海南省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和信息工作投入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137号,邮编:570311,电话:0898-68626002,传真:0898-68666526,电子邮箱:hnmsabgs@163.com)。

一、 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国海事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意见》、《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和纠正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一)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级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扩大信息覆盖面,及时发布各类海事信息。二是通过邮箱、电话、传真接受行政相对人咨询,及时回复,并做好工作记录。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传真等方式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四是通过各级海事政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展示窗、液晶显示屏等方式公布各类业务信息。

(二) 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建设,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我局门户网站建设,2016年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以便民利民为原则,调整完善网站子栏目建设,深化规划计划、政策解读、海事项目、人员招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持续完善海事行政许可网上申报审批系统,完善四大类42 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申报功能、网上受理、网上审批、跟踪查询、短信提醒、网上通知和咨询等服务功能,其中在线申请、受理、答复、查询等参数指标在2016年度海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价工作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事公共管理服务能力,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三)拓宽信息互动渠道,积极搭建交流平台

在互动交流方面,我局门户网站开通了局长信箱、廉政信箱、网上咨询、在线访谈等,此外还开通多语言版本,并提供无障碍建设,开展2016年海南海事局社会满意度电子问卷调查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应用,开通政务微信、微博,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便于行政相对人通过移动通信设备快速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

(四)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公众关切

结合海事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邀请媒体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公开等方式及时发布有关消息,披露重点工作动态,解读有关政策制度,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涉及行业的重要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发布;通过图表等形式更形象化解读阐述政策内容;涉及重点工作的部署、重大专项行动等,及时邀请行业主要新闻媒体参与。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新颖,我局工作动态均在2个工作日内发布至海南海事局门户网站,确保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最近海事动态及相关信息。

我局2016年度主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625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670条,涉及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预算公开、监督检查、人事管理、政策解读等各项内容。政务大厅公开信息数4933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34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61条,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门户网站举办在线访谈12次。

三、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和信息工作投入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科学的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办公室、科技信息处为主导,以各处室和各分支机构为主体的专业化网站运维管理队伍,构建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局机关各处室及各分支局配备了1名宣传工作人员兼职负责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

在信息公开工作投入情况方面,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硬件设备投入,在海事政务办理窗口设置政务显示屏,提供便于携带的信息卡片,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借鉴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经验,2016年全面改版门户网站,对网站的页面、功能、性能、架构等进行了全面改版,着重从网站可见性、可用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减少栏目层级,优化路径结构,使用户以最少的点击、最快的速度找到想要的信息,打造服务型网上办事平台。三是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网站顶层设计。完善网站运维管理机制,制定了《海南海事局计算机信息网络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海南海事局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网络管理制度。修订《海南海事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有效提升我局信息服务效能。

四、 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者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 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 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我局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发布内容、形式有待提高和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相关职责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工作流程,强化监督和考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息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组织协调好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动态更新,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研讨、指导等,深化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与认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及时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疑惑、不实传言等做出适时回应,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提升信息发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