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连云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主动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督察及舆情回应、行政处罚公开、依申请信息公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连云港海事局"网站(www.lygmsa.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海事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紧密结合海事中心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连云港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海事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完善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海事工作重要信息,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34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510条,依申请公开0件,向市档案馆移送文件19份。

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连云港海事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司其职、分管领导负总责、部门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机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ISO9000管理体系,严格按照《体系文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程序)》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工作。

连云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2013年投入使用的江苏海事局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开展信息公开的申请、审批、发布工作,具体由办公室秘书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办公室负责人审批后发布。分管局领导带领领导小组成员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纳入局业绩考核,确保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同时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利用室务会等机会对《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学习交流,并将《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到局内外网站,供全局职工学习。

连云港海事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连云港海事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档案馆、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海上搜救热线12395、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连云港海事局"、"连云港VTS"、"连云港海事政务")等形式多样,使行政相对人更加及时、便捷地了解相关海事信息,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5条、行政处罚9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10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务公开督察及舆情回应

结合辖区实际,连云港海事局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指南,侧重反映辖区概况和机构设置基本情况、社会监督方式、执法项目的内容和要求等要点。在政务中心及各基层海事单位办事大厅设置触摸屏、资料盒等,方便公众查询、取阅,并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察,对局门户网站及基层执法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报存在问题,跟踪改进情况。针对社会矛盾多发、海上交通安全压力加大等情况,加强信访舆情联运处置,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各类诉求。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明确分级处置办法,实现了舆情监控分析工作的常态化和实时性。

五、行政处罚公开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认真执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行政处罚的各项规定,积极推广应用新的行政处罚系统,通过集中讲座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妥善解决新旧系统之间的衔接落实问题,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新法全面贯彻。同时,拟定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案,明确公开的方式、程序和主要内容,已在外网开通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将行政处罚的种类、标准、依据和程序等内容编辑上传至外网。通过个案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在外网陆续公开部分具体行政处罚案件,包括案号、案由、当事人名称、当事人性质、主要违法事实及情节、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结案日期等基本信息,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监督,促进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六、依申请信息公开

一方面疏通申请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传真号码、电子邮件等内容对外公布,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各类申请渠道。另一方面严格办理依法公开,按照申请人的要求,严格遵守法规程序,实行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有效。对于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事项,及时做出解释说明。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材料。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连云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整合度差,关注度不均衡,需要改进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足,需要改进提高。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制定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同时,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对文件进行公开审查并主动对外公开;整合当前运行的多个微信公众号,提高公众号关注度。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实施实时监控管理,适时提出工作要求,做到依法办事、依规操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专业。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充实网站服务功能和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网民留言咨询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