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先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连云港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连云港海事局”网(www.lyg.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院前路11号,邮编:222042,电话:0518-82324849,电子邮箱:lyghsj0518@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连云港海事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海事“三化”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精神要求,积极践行“放管服”改革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海事建设紧密结合,以局门户网站、连云港海事政务微信为载体平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严格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了海事信息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

  2020年度,连云港海事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156条,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开展在线访谈10期,开展政策解读17期,依申请公开6件。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156条,100%全文电子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能公开的通过同一栏目集中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全年,共发布政务动态信息321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429条,开展解读信息发布17个,开展征集调查11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6条,并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及时予以处理,获得行政相对人好评。

  (三)留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共收到留言咨询210条,均给予了及时、详细的答复,平均办理时间1.5天。

  (四)办事服务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实施“并联办理”、绿色通道、预约服务、邮寄受理、容缺受理等政务办理服务制度。及时发布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55个,其中可全程在线办理的39个,全年办件量52406件。

  (五)权力清单公开

  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上级要求,对连云港海事局权力清单进行了更新,明确连云港海事局海事权力事项及工作流程,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合理化设计,绘制了办事流程,提供下载服务,推进海事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与规范,维护海事行政执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六)政务公开督察及舆情回应

  连云港海事局积极做好新修订的政务公开指南的宣传工作,在政务中心及各基层海事单位办事大厅设置触摸屏、资料盒等,方便公众查询、取阅,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察,通报存在问题,跟踪改进情况。加强信访舆情处置,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明确分级处置办法,实现了舆情监控分析工作的常态化和实时性。

  (七)行政处罚公开

  认真执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行政处罚的各项规定,做好行政处罚系统的应用。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结果公示专栏中,公开行政相对人名称、案件名称、处罚生效日期、处罚机关等信息,并定期进行维护更新,接受行政相对人监督,促进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186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

增2

351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8

增28起

93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2477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风险管控能力。综合考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着力完善相应的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统筹运用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发布渠道发布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更好地满足群众查询和获取信息的需求。

  (三)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