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江苏海事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强海事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持续促进海事事业健康发展,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修订《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明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职责分工,优化工作机制,健全审批制度,局属各单位、全局各部门遵循合法、及时、准确和便民的原则,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平台作用。落实《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工作。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信息“双公示”工作,推进江苏海事行政许可和处罚工作规范化。2020年,在江苏海事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13条;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均已按要求办结。

(三)积极拓宽信息发布和服务渠道。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咨询解答工作,解答申请人的疑问,宣贯行政审批政策,充分发挥“江苏海事发布”政务微信平台作用,逐步拓展新媒体公开内容范围,目前已基本覆盖重要政策发布、航行通警告、新闻咨询、科普知识等内容,江苏海事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2.6万人,发布图文消息780余条,回复网友提问1600余条。

(四)全面推进“互联网+服务”。在重点港区码头、水上服务区、船员培训院校、基层海事站点建成54个政务自助服务站,投用58台服务终端,海事政务自助办理模式基本实现辖区全覆盖。率先开展船员线上培训考核和“不停航”“不见面”办理、通航安全远程视频专家审查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项举措,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推广。

(五)加强信息咨询和政策解读工作。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局网站“局长信箱”“在线访谈”等栏目受理量明显增加。全年,局长信箱来信116封,在线咨询246件,均已处理。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6篇。主动做好安全信息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在局外网及时发布天气预报197条、发布航行通告5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接到的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江苏海事局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各项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定期开展系统监测和考核督办,落实问题闭环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江苏海事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