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事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广东海事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东海事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要求, 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情况。

2020年,广东海事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03条,主要包括海事要闻、通知公告、财政资金、海事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海事项目、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同时,通过政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和行政相对人公布有关海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并在局属单位政务大厅和基层海事处设立公开栏、宣传板和宣传资料。

2020年,广东海事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等现象发生,广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

2020年,广东海事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二)政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情况

2020年,我局根据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及时更新涉及本局的政务服务指南,通过互联网站、政务窗口等渠道加强对外宣传,主动向行政相对人宣贯解读法律法规变动情况,确保海事政务服务工作的稳定和连续。

2020年,广东海事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办理服务水平。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局内网“广东海事局网上政务中心”平台,可申请办理船员、危防、航保、公司、通航、船舶等六大类业务,政务服务事项36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10项。应用推广“海事一网通办平台”, 1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改革工作,局属各单位全面实现政务“一站式办理”。实施32项船舶证书文书 “一次申请、一次办结”,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创新经验予以推广。三是探索“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疫情期间推出“不见面”办理新举措,确保政务办理不断不乱。

2020年,广东海事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落实政务热线值守常态化和督办考核,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在直属海事系统率先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二是做好网上留言的收集、处理、反馈工作,通过局政府网站“局长信箱”“在线访谈”“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2020年受理网上留言办理152条,征集调查8期,在线访谈7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22

168

规范性文件

2

2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2

19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5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1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

20866.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3



1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广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广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完善广东海事局外网“信息公开”等栏目的相关信息;二是健全完善广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工作流程,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民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