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交通运输部编制了本级行政机关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1号;邮政编码:100736;电话:010-6529228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交通运输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实效,更好发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作用,助力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扎实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2484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件,其中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32件、行业规划和标准规范59件、行政权力事项信息46件、统计数据及分析公报82件、安全及应急管理信息31件、财政预决算及政府采购信息16件,其他政府信息208件,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物流保通保畅、安全应急保障、综合运输服务等领域。

(二)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坚持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主动与申请人电话沟通解释约163人次,更好服务群众个性化合理信息需求。全年办理申请286件,具体答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四部分。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统计数据、项目建设、运输管理、技术规范等方面。

(三)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推进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规范发布249部现行有效规章和17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便利群众获取权威政策文本。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2023)、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政策专题公开,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效能。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化运行部门规章库,上线运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有效支撑国家规章库。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协同建设,通过部政务微信、微博、抖音及快手官方账号发布各类信息5812条,阅读量突破4.7亿。

(五)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开展重要政策意见征集39期,答复群众留言12180条,发布“回音台”8期,回复热点问题26个,持续回应群众关切。举行新闻发布会27场、网上直播16期,开展政策解读75期、在线访谈44期、政策图解20期,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六)强化公开监督保障。持续优化公开发布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确保公开政府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坚持将《条例》纳入公务员入职培训课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问题改进情况。对2022年报告中提及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正式上线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不断提高政策公开质量。二是聚焦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全面传递政策内涵,精准释放政策信号,全面解疑释惑,积极回应关切。

(二)待改进问题。2023年,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在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优化主动公开机制、规范已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交通运输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相关解读:交通运输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