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交通运输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www.mot.gov.cn/zfxxgk)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1号;邮政编码:100736;咨询电话:010—65292287;电子邮箱:jtysbzfxxgk@mot.gov.cn)。  

一、概述  

2014年交通运输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研究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的意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运行和保障机制。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立足行业实际,推进信息公开,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一是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管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部机关电子公文系统中设置了公开属性必选控制程序,拟制政府信息时要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不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说明理由和依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改变原来由承办单位自行发布的方式,主动公开的部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实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2014年我部通过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180条,较2013年472条有较大幅提升。

 

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主体和信息申请受理、办理、告知等工作程序,建立了内部沟通、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改进了政府信息申请渠道,上线运行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系统,形成了当面申请(现场)、书面申请(信函、传真)、网上申请(网页、电子邮件)全方位的申请渠道,保障了公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力度。落实部机构改革和职责调整的相关要求,明确由办公厅督查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开展部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等工作的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定期开展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普查,并下发督查通知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要求,结合我部职责和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2014年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在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建立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分工负责制,明确了牵头司局,要求有关司局安排专人,抓好工作部署,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制定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了包含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46项权力清单,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水运和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的公告》,在水运和海事领域建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围绕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信息,我部已将26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以公告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行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和办复工作,在部政府网站建立了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2014年上线运行的海峡两岸航运网上行政许可系统,实现了“企业申请材料、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初审意见、部实施审批、企业打印证书”全流程网上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操作,审批时间由20天缩短到3天。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和部署,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在部政府网站公开了《交通运输部2014年部门预算》《交通运输部2013年部门决算》。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公开了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信息,并对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国采中心集中采购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进行全过程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披露制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公路、水运等建设项目有关审批、建设管理、质量、安全、招投标监管等信息进行公开。在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子站及时发布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信息,通过在线访谈等及时宣传相关单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验。在部政府网站设立全国水运工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招标投标活动提供服务。

四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及成果公开,及时在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报、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管理中心网站等平台发布科技管理政策,科技管理工作动态,科技项目年度立项结果、执行情况以及验收情况,科技成果等公共服务信息。基于交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开发“科技成果公开服务系统”,满足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检索和全文公开等要求。2014年9月30日实现了我部科技成果公开工作与国家科技报告体系的完全对接与共享交流。同时,推动交通运输标准管理工作的公开,实现了2009年之前行业标准及所有我部制定的行业标准全文免费查询和阅读。

 

 

加强公路、水路出行信息公开。在部政府网站设立了“公路出行”和“水路出行”栏目。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水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测、发布机制,及时提供公路动态交通状况,内河及沿海运输及通航等情况,为人民群众及相关企业提供生活和工作便利。

 

五是推动公共安全信息公开。加强预警预防信息平台管理,综合研判多方信息情况,及时发布行业预警预防信息,特别是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及防御措施信息。部网站每天定时发布海洋气象信息,根据天气状况、突发事件发生情况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信息。每月定期公开海上搜救险情件数、获救人员、获救船舶、搜救成功率等统计数据。加强安全监管及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公开。对吉林省部分工地试验室存在严重造假行为及两家施工企业在建工程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查处,并通过部政府网站进行了曝光。通报了2013年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钢筋、钢绞线比对试验结果。在部政府网站设立“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平安交通”专栏,加强相关信息公开。2014年共发生2起死亡失踪10人及以上的水上交通事故,其中结案1起(广州“5·5”“中兴2”轮与“MOL MOTIVATOR”轮碰撞事故),调查报告已通过我部政府网站及我部海事局网站公开。

 

 

六是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在部政府网站建设了全国公路建设及全国水运工程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等系统,及时公开公路建设及水运工程建设政策、法规、市场检查结果、信用评价等政务信息和从业企业基本信息、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建设项目信息等基本信息,方便有关单位及个人查询使用。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  

一是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进行解读。明确政策解读要求和时限,政策法规主办单位在制定政策及法规的同时拟制解读材料,在政策及法规公开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进行解读,同时根据社会反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在线访谈等活动,就社会关注的政策、热点和敏感问题进行沟通和研讨,提高专家解读政策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2014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部机关相关司局通过部政府网站对《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主要技术政策》《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推进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社会关切热点以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规定、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2014年举办了在线访谈43期。通过部政府网站组织在线访谈,由部机关及交通运输系统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就交通建设发展、交通运输情况、廉政建设等向网民做介绍,并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以使社会公众了解交通运输发展等情况,取得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二是持续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及新闻发布机制,坚持并完善定时定点发布制度,主动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权威发布、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2014年共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26场,其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安排采访部领导18次。相关信息在部政府网站和其他媒体上进行了公开,有9期“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部政府网站进行了直播。

 

三是建立热点动态反应机制。做好网上留言的收集、处理、反馈工作,通过部政府网站“部长信箱”“在线访谈”“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纪检信箱”“审计信箱”“干部监督”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2014年共答复网上有效留言咨询4502条,答复率100%。  

四是做好马航失联等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我部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应急预案,24小时值守,滚动发布新闻稿件,及时反映我部组织海上搜救工作相关情况。针对社会关切,及时通过我部所属中国交通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引导。中国交通报官方微博的关注度在马航搜救期间爆发式提升,微博粉丝从不足千人跃升至数十万人。云南鲁甸地震、四川康定地震及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后,我部围绕交通运输应急工作,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交通运输应急工作情况,加强宣传和引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部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采取措施提高查询便利化水平。利用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专门系统平台,通过司局、直属机构、地方交通子站等方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些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中国交通报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开。2014年,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5.54万条,共发布政府信息12809条,其中主动公开正式发文政府信息588条,涉及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公开、监督检查、人事管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等项内容。  

根据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重大事件和工作重点,在部政府网站开辟“弘扬‘两路’精神”“水上涉企收费专栏”“中国航海日论坛”“交通公安‘最美警察’评选”等专题网站栏目14个。开通“全国交通信息联播”栏目,集中发布各地交通运输动态信息,2014年已发布信息16878条,形成了信息整体发布和宣传的优势。  

经统计,2008年至2014年,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总计93.60万条。2014年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页面浏览量达到23亿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公民个人申请6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6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59件、互联网申请9件。所需用途分别为:科研用途22件,生产生活用途16件,其他用途31件。69件申请涉及内容97项,主要涉及公路、水运、铁路建设项目,道路运输,“三公”经费,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内容。

   

 

(二)答复情况。  

我部2014年受理的6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通过信函答复67件,通过电话答复1件;申请人退出申请1件。97项申请内容中,已主动公开19项,同意公开31项(含2项部分公开),不属我部公开或信息不存在43项,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项,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1项,不予公开2项(因涉及国家秘密1项,因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交通运输部受理申请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根据3件复议申请内容,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我部书面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法定方式解决其利益诉求。2014年,交通运输部应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起,法院审理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014年,交通运输部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交通运输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问题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全面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非正式文件类政府信息公开还有待推进。  

二是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在线访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建设等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向社会发布的政府信息原则上要通过部政府网站发布,通过其它媒体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要在部政府网站及时转载同步发布。协同做好国务院政策信息转载工作,促进重要政策信息及时准确广泛传播。  

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工作。《条例》要求主动公开内容全部通过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将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强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建立多渠道、多方式的交通运输出行信息服务体系,丰富出行信息发布渠道和手段,方便公众出行。  

三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落实国办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结合我部的职责,贴近民生需求和社会关注,重点推进经费使用、行政审批、基建项目、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监管等信息的公开。  

四是继续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完善部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研究,确保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公开的力度,完善重大政策解读机制和评估反馈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及时组织专家科学、权威解读,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是加强信息载体平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机制和标准规范体系,强化资源整合与绩效考评,创新网站服务模式,拓展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服务,建设网站无障碍服务平台。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发布方式,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七是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在巩固提高我部现有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和便民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强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建设和应用监管,努力将可以实施网络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批,方便社会公众办事。  

2015年,交通运输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部署,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发展。

  1. 交通运输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