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度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考评情况的通报

文号:科技科发函﹝2014﹞71号

文号

科技科发函﹝2014﹞7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4-00347

公开日期

2014年05月0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考评情况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人才管理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部属有关单位,部内有关单位:
  按照《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考评工作(试行)》有关规定,我司开展了2013年度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标委会秘书处”)的考评工作,对交通运输领域的18个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进行了考评,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工作简况
  标委会秘书处考评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开展标准制修订、复审、宣贯实施、年会的情况,以及秘书处承担单位支持情况等方面。考评人员由18个标委会的全体委员、16个部业务司局和34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成。具体事宜由交通标准审查组承担。
  二、考评得分情况
  从考评结果(见附件)看。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上的标委会秘书处有4个,在60~89分之间的有14个。按照得分,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全国道路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信息通信及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4个评为优秀标委会秘书处。
  三、工作成绩及存在问题
  2013年各标委会秘书处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在标准制修订、复审、宣贯实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加强了标准制修订的过程督促和管理,共完成234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审查和报批,完成率为71.8%;
  ——对所归口的到期应复审项目及部分未到复审期限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共计691项进行了梳理;
  ——与标委会委员密切联络和沟通,从标准立项到标准审查的各阶段以多方式向全体委员广泛征求意见。2013年有12个标委会召开了年会,2012年有8个标委会召开了年会,其中连续两年召开年会的标委会有7个;
  ——14个标委会秘书处组织召开了标准宣贯会,参与宣贯的人员达到20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广大用户对标准的了解和应用,并有利于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标委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量完成率较低。2013年度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按期完成率总体是71.8%,但是有的标委会完成比例为0%;二是标准的有效性、适用性还有待加强。标委会在提出标准制修订计划时还需要更加贴近行业发展的需求,并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存在部分标委会秘书处人员对标准文本质量及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水平较低的现象;四是与部业务管理部门和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3年度考评为试考评,考评结果不参与后续使用。希望各有关标委会秘书处对照此次考评结果,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不断改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希望各有关单位对此次考评中存在的仍需改进的地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反馈我司,便于我们进一步完善,使考评内容更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并能够充分反映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
2014年5月6日

  1. 2013年度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考评结果.doc
  1. 2013年度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考评结果.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