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

文号:科技信息函〔2013〕154号

文号

科技信息函〔2013〕15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3-01895

公开日期

2013年06月08日

主题词

政府网站;评估;监测;栏目;绩效;指标体系...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海事局、救捞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部质监局,职业资格中心,各直属海事局:
  按照《关于印发2013年交通运输政府网站工作要点的通知》(厅科技字[2013]79号)要求,为科学评估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建设情况,推动行业政府网站发展,部将委托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开展2013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海事局、救捞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部质监局,职业资格中心,部直属海事局等55个政府网站。
  二、评估方法
  按照客观公正、求真务实的原则,采取人工采样和模拟用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工采样法主要是由评估人员对网站管理、网站安全、网站内容等方面,对照评估指标进行打分。模拟用户法主要用于考察网站对用户请求的回应速度和服务质量,由评估人员向网站提供的领导信箱、咨询信箱、依申请公开渠道发送测试邮件,跟踪并记录反馈情况,并对网站提供的相关功能进行电话核实。
  三、时间安排
  (一)日常监测:2013年6月10日-8月31日
  按照《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附件1)对网站进行日常巡检,主要考察各网站信息发布是否及时,网站栏目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链接错误,网站在线提交渠道是否可用等。
  第一期监测:6月10日-6月30日,发布监测报告,监测结果不计入评估分数。
  第二期监测:8月1日-8月31日,发布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计入评估分数。
  (二)网站优化整改:2013年7月1日-7月31日
  各单位对照《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结合第一期日常监测情况,对网站进行优化整改。
  (三)管理情况调查:2013年8月20日-8月31日
  各单位认真填写《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管理情况调查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于8月31日前反馈至部政府网站工作部。
  (四)特色栏目申报:2013年8月20日-8月31日
  各单位建立开通的基本指标评估要点以外的网站相关栏目,且具备行业网站示范作用、符合新技术应用发展趋势、业务应用效果显著等条件,可填写《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特色栏目申报表》(附件3)申报特色栏目,加盖公章后于8月31日前反馈至部政府网站工作部。
  (五)综合评估:2013年9月1日-10月31日
  组织专家开展特色栏目评议,并由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完成各单位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评分,形成评估报告。
  (六)结果公布:2013年12月
  公布各单位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情况。
  所有附件内容请在部政府网站“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专题”中进行下载(http://www.mot.gov.cn/zhuantizhuanlan/qita/2013wangzhanpinggu/index.html)。
  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交通运输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积极配合本次评估工作开展。联系人:
  部科技司:刘浩,电话:010-65292818
  部政府网站工作部:刘欣欣,电话:010-65292327,传真:010-65292328
  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张连夺,电话:010-88559247。
  附件:
  1.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2.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管理情况调查表
  3.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特色栏目申报表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
2013年6月7日




抄送:部科学研究院,中国软件测评中心

 

  1.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pdf

  2.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特色栏目申报表.doc

  3. 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管理情况调查表.doc
  1.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pdf
  2. 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特色栏目申报表.doc
  3. 交通运输行业政府网站管理情况调查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