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文号:交办科技函〔2023〕607号

文号

交办科技函〔2023〕60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23-00017

公开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交通运输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有关部署,决定举办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2023年5月20日—31日

主题: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重点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宣传新时代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有关政策、战略、规划等。

(二)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部属高校、科研单位和行业重点科研平台、野外观测基地等设施场所组织开展开放参观活动,通过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实验演示、专家讲座等,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升行业科研设施科普服务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三)广泛开展交通运输特色科技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在校学生、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继续组织举办交通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以及其他特色科普活动。加强科技成果推广与交流,宣传展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及成果,发挥科技示范工程在促进行业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积极作用。

(四)举办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2023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科学传播能力,发掘交通科普人才。

(五)统筹做好贯穿全年的科普活动。重点组织做好“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系列活动及特色竞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交流等,打造体现交通运输特色科普活动品牌。

三、有关要求

(一)请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和本地区科技活动周的工作安排,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精心策划、务求实效,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交通运输科普活动。

(二)充分发挥行业和地方相关单位融媒体平台优势,集中做好科技活动周期间的宣传报道,重点向社会宣传《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相关活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行业创新意识。

(三)根据全国科技活动周有关工作安排,请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材料、《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相关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对活动组织周密、特色突出、效果较好的单位,部将在后续批次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认定、科普工作推优等工作中予以重点考虑。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张成,电话:010-65292807;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牛犇,电话:010-58278010。邮箱:zhangcheng@mot.gov.cn 

附件:1.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

   2.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3年5月6日

抄送:科技部办公厅

  1. 附件1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docx

  2. 附件2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1. 附件1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docx
  2. 附件2 2023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