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以下简称“三峡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以深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长航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三峡局网站(https://sxth.mot.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三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宜昌西陵区上导堤路12号;邮政编码:443003;咨询电话:0717—6961359;电子邮箱:sxjjb0717@sina.com)。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了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实效性。 全年通过三峡通航政务网站、媒体现场采访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大厅、水上联播信息台、GPS平台等公共服务场所,发布各类信息12588条,其中内网3755条,政务网站2146条,新闻媒体采用信息3357条,水上联播48条(1104次),政务大厅公告栏582条,各类宣传手册2700余册。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年度工作要点,督促各单位(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要求,确立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二)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我局高度重视长航局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站发布了大量重要信息、相关政策、统计数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了及时发布更新。社会和船方关心的调度计划、水情信息、通航动态信息等均在网站及时发布,基本做到了重大信息当日处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二天内发布。2015年,三峡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2146条。

(三)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取得成效。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了政务信息水平,及时收集、报送和发布更加及时,形成了信息服务决策、主动引导舆论的新局面,有效地服务了行业和社会。2015年,我局在长航系统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名列前茅。

(四)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我局坚持公正、公开、分级受理和严格依法的原则,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严格法定时限,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答复工作。2015年未接到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我局注重政务信息员的业务水平的提升,2015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组织信息宣传活动1期,培训人员23人次。同时,我们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

(六)切实加强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局保密办认真落实保密审查程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公开政府信息时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 2015年,我局无信息泄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三峡局政务网站为主渠道,设立了一级栏目15个,二级分类52个。2015年发布通知公告27条,招投标公告公示43条,调度计划474条,水情动态365条,规划计划类13条,通航动态412条。此外,还发布通航数据统计5篇,财务公开信息3条,廉政建设信息7条等等共计发布信息2146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组织机构情况

主动公开了单位职责范围、机构设置、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情况

在已有政策法规发布更新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等。

3.行政许可公示情况

为深化和完善我局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我局编制和完善了《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指南》,并在外网予以公示。主要有通航管理类、船舶管理类两类:

(1)通航管理类

2015年,办理行政许可15件,主要为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活动许可和水上拖带大型设施和移动平台许可。

(2)船舶管理类

共办理国内航行船舶进港签证9699艘次,国内航行船舶出港签证9698艘次,船舶短期定期签证审批535件。

4.职能管辖中的行业规划、中长期计划情况。

主动公开了三峡通航提高其(2015年至2020年)发展目标、“十三五”期三峡通航建设、科技、信息化、人力资源、文化建设发展目标。

5.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及实施情况

严格执行招标“四公开”,即招标程序公开、招标信息公开、招投标活动公开、招标结果公开,按局相关规定在局内网、公示栏、三峡通航政务网站及指定网站及时公布每次招标结果。

2015年,共完成基建及行政资金招标采购项目122项,其中公开及邀请项目19个,询价采购和谈判采购项目55个,政府采购项目17个。

2015年,基建管理着力于改善通航环境条件、提升通航保障能力、优化通航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通航供给最大化、服务均等化。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在建工程的安全、进度、质量管理。2015年基本建设项目(含船舶)共13个,其中竣工验收项目1个,交、完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 个,船艇竣工2个,船艇完工2个。全年完成竣工验收项目1个,交船验收项目4个,完成投资9068万元。按照有关要求,对工程项目建设信息进行公开,包括批复、开工、交工、竣工等各个环节。

7.职能管理中的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航道水情数据、三峡待闸锚地数据等信息。

8.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航运建设和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情况。

通过安全生产、工程项目、通航动态等栏目、主动公开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航运建设和运输市场秩序监管检查情况。

9.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聘等干部人事管理情况。

2015年,三峡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长航局党委关于干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从严、程序从严、监督从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三峡通航干部队伍,为适应三峡通航发展新常态、打造三峡通航升级版、服务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一年来,共提拔调整干部17人次,其中提拔任用6人(处级2人、科级4人),调整交流11人(处级5人、科级6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国家《公务员法》以及新颁布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以及《长航局直属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管理办法》要求,主动公开了人员招聘、录用等情况。

(1)公开招聘、招录的范围。我局在招聘、招录工作中严格执行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规定,以及《公务员法》中关于公务员录用坚持公开的规定,所有新进人员,除了转业军人、上级任命等以外全部实行了公开招聘、招录。我局的招聘、招录工作完全面向社会,凡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员均可报名应聘。

(2)公开招聘的规范程度。我局的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工作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程序进行,即:制定公开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岗位、资格条件等招聘信息;审查应聘人员资格条件;考试、考察;体检;公示拟聘人员名单;订立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整个工作做到了程序公平公正,信息公开透明。

我局公务员招录工作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录用规定》要求程序进行,即: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与体检;公示、审批或备案。整个招录程序符合《公务员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规定要求。

2015年新进人员30人,其中事业招聘20人,公务员招录10人。全部是通过上述方式公开招聘、招录的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6名,大学本科生24名。

10.行业精神文明、航运文化建设情况。

三峡局始终如一坚持文化立局,文明创建先行,圆满实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十二五”期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两大目标。将文明创建、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优化工作机制,做到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员化、特色化,以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为主线,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团结全局干部职工担当奉献、攻坚克难,创新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十二大类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安全畅通社会公益服务等,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通航服务能力与水平、行业社会形象和单位社会影响力,职工素质、工作业绩、单位形象等三峡通航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11.廉政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三峡局2015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和《三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部门。制定《三峡局党委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实施意见》和《三峡局行政工作督办制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干部。制定《三峡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登记报备范围、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和集中管理要求。严格执行《监察通知书》制度,对廉政监督中发现的苗头问题及时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12.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受理、办理情况。

努力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按照“四不二直”要求加强现场管理暗察暗访,定期走访船舶单位和待闸船舶,征集行风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接到通航管理投诉电话17件,经调查核实后,严肃查处了违规船方,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当事人。收到的上级转办和自办的共4件信访件,经过详细的调查,上级转办件3件已形成初核报告,分别报送部纪检组和长航局,自办件1件也已结案,无违规违纪发生。

1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以及公开人认为可以公开的其他信息。

对涉及重大决策方面、财务方面、招投标方面、设备设施修理修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干部选拔、收入分配方面、领导干部廉洁情况、职工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在“局务公开栏”中公开,全年共发布63期117项内容。

(二)公开形式

1.三峡通航政务网站

2015年,三峡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动态、调度计划、安全预警、通航公告、政务公告等信息2146条。三峡政务网站累计页面浏览量达140.5 万次,日均 0.385 万次,访问者数量超过 31.3万人次。

三峡局协同办公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755条。2015年5月,三峡局协同办公网站完成改版。

2.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

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新闻3357篇。

3.公共查阅点

我局在水上政务中心大厅、待闸锚地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公告栏、LED大屏,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便民服务措施。经统计,各公共查阅点年发布信息582条,发放宣传手册2700册。

4.水上信息联播台

2015年信息联播台在三峡河段专用频道甚高频(VHF08)播发文件共 48份,长江信息联播转播区播共计1104次/ 18705分钟, 受理查询电话10919个,有无线电话转接1730次/ 52690分钟,有效接通率100%。收发安全信息传真561份,电话抽查118次。

5.媒体现场采访会

我局有明确的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和公开了重大信息。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围绕社会事业、为民办实事、自身建设等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定期举行媒体现场采访会。2015年,共举行媒体现场采访会12次,电话、短信、QQ、现场等多种形式接待记者采访180多人次。及时向上级上报本单位的重大新闻信息,杜绝新闻报道的重大差错和负面影响。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完成南线船闸岁修、换向运行助船民回家过年、三号船闸停航检修等日常宣传,围绕长江新经济增长带建设、三严三实教育、“十二五”成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物、最美水运人等专项宣传,营造公正的舆论氛围。

6.其他形式公开

我局还结合实际,通过政府微信、咨询电话、GPS手机短信、服务热线等通讯媒体,以及宣传手册、文件汇编、工作简报、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广告牌、展板、横幅、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让更多的老百姓和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受众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无申请人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三峡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发布时效性、准确性;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批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

2016年,三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将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准确性、及时性。根据局内部门分工,梳理调整各栏目的专兼职维护人员,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三峡通航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在三峡通航微信平台已逐步走向正轨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渠道。

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督查和考核。组织专兼职信息员认真学习贯彻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通过内部培训和外培方式,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