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2015年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都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更多新要求。福建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海事“三化”建设实际,以“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采取多项改进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结合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一是认真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印发<2015年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继续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为全面推进福建海事“三化”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福建海事夯实基础。同时,通过年度工作会议、月度例会、网站工作自查,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做好重点工作督促强化。2015年,福建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分类清晰、格式规范、内容较完整,基本满足公众使用需求。
  二是积极扩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构建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福建海事局采取多种措施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发挥福建海事局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以政府信息公开和海事执法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为基础,对“在线问答”、“在线访谈”、“网上直播”等实用性、互动性强的栏目加强了管理,做到发布及时、内容详尽、形式多样;结合海事“一中心两平台”建设工作要求,优化电子政务建设,为管理相对人提供更加全面、快捷的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服务。二是通过海事新闻以及中央、福建省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采取在线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扩大信息覆盖面。三是开通福建海事局微信平台和手机网站APK,运用现代应用技术丰富信息公开实现形式。
  三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一是紧紧把握住海事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二是进一步推进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辅以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告示牌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以门户网站改造为契机,优化政务公开专栏设计,政务公开内容从政务项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等进一步拓展到办理结果等。同时,将基层一线的政务便民窗口打造为推进和落实海事政务信息公开的前沿阵地。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建设、统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费征收、应急管理、人事信息、海事服务、工作动态、廉政建设等。全年,福建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共更新信息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