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在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围绕交通运输部“四个交通”和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深化改革,简政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交办办函〔2015〕388号)要求,拓宽公开渠道,增强透明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根据《广西海事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广西海事局办公室归口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指定部门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部门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完善制度建设。2015年,我局印发了《广西海事局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利用微博、微信和APP等媒体向外传递海事信息、提供政务服务。在网站栏目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月度目标效能考核的基础上,针对交通运输部对我局网站的绩效评估报告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我局门户网站监测发现的问题,按照《广西海事局网站更新维护考评表》,进一步明确网站栏目维护的责任部门和维护要求,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的责任落实。
  (三)更新目录指南。2015年,我局完成了对海事行政执法事的层级调整,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了公开指南材料,印发了《广西海事局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指南(2015年版)》;局属10个分支机构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编制了本单位海事行政政务公开指南,并向社会公布,让行政相对人及时了解海事行政执法业务的办理单位和地点变更信息。加快推进海事业务网上申报和审批工作,及时补充完善了业务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办事指南要素。
  (四)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继续抓好网站栏目信息维护更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工作的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政府网站管理长效机制。开展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完善组织机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栏目信息,推进增设海事信息查询、移动应用、网站群建设等栏目,优化网站功能。二是推进新媒体建设。2015年,我局新增贵港海事局、阳朔海事处、钦州保税港区海事处3个政务微博及北海、防城港、贵港、百色海事局和大化海事处等5个政务微信。目前,全局共开通7个政务微博、11个政务微信,新建设了广西海事系统政务APP“清风海事”。积极做好新媒体平台的维护更新工作,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和服务资讯,有效应对舆情,回应网友关注。截至12月31日,“广西海事局微博”发布微博7520篇,拥有粉丝32827个。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力清单公开。2015年,我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编制并公开广西海事力事项及工作流程、船舶文书签注、核发目录和海事行政备案管理项目目录,局属10个分支机构结合各自的职责和限,先后建立了本单位的海事力清单并充分利用网络、政务窗口等多种形式陆续对外发布,加快推进了广西海事管理权利运行的公开、透明和规范。在原有21项已下放力的基础上,增加下放国内航运公司、国内航行船舶的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暂扣船舶行政强制措施决定及实施等力事项;大力推进海事行政执法事层级调整工作,下放和调整海事行政执法事44项。在此基础上,清理和修订了涉及取消和下放海事行政审批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布。继续做好海事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批工作,对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补充完善办事指南要素。
  (二)细化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我局不断细化安全生产处置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广西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准确发布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预警、防范措施、事故处置进展等信息,进一步做好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主动公开“桂平8 ·19‘柳州忠诚558’船与‘柳城捞沙367’船碰撞事故”等2起事故调查报告,不断提高水上交通安全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我局坚持依法依规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除发布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以外,还坚持每月发布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发布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共计1472条,在公众互动栏目回复行政相对人咨询384次;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共发布工作动态、重要公务活动等信息496条,与政府网站同步更新上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事故信息等内容。
  (二)加大重点政策解读力度。我局主动对本单位及上级机关新出台的海事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重要工作部署进行通报、说明和解答。2015年,共公开法规及规范性文件20份,发布政策解读文章6篇,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份。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国家收费免征政策及其落实情况等主题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说明。
  (三)完善新闻发布机制。2015年,我局借助地方政府新闻发布平台开展海事重要新闻发布活动,完善例行新闻发布机制、重大新闻动态发布机制。共组织召开广西海(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情况、钦州市海(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情况等11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同时,我局还组建了新闻发言人队伍、宣传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
  (四)加强网络舆情监控。2015年,我局通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统一开发的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处置了3起舆情。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利用广西海事局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消息,及时主动澄清有关事实情况,同时通知当事单位和部门落实解决措施,网络舆情得到较好的处置,没有引起负面影响。
  (五)积极推进海事服务和收费信息公开。一是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广西海事局便利船员服务清单(第一批)》,退出北部湾经济区实行海船船员证书办理同城化、就近申请办理海港引航员适任证书、缩短内河船员实操考试等待时间等9项内容,全力解决事关船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主动公开船员关注的热点信息。二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窗口、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途径,及时宣传并贯彻落实船舶港务费、特种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护航费、船舶临时登记费等国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全年共为广西辖区水运企业和船舶减轻负担2880余万元。发布《广西海事管理机构收费清单》,公开收费标准、计量单位、收费依据、批准机关等内容,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和信息公开意见箱,同时行政相对人可通过网络、信件、政务窗口等多种方式申请公开所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有力保障公众知情和监督。2015年,尚无行政相对人向我局提出公开申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等现象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与举报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的活跃度和互动性有待提高,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特点,积极主动发出正面声音,有效回应网友关切,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掌握主动,使公众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有关情况。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与功能,强化日常管理与考核,提高网站更新的及时性与有效性,使得我局政府网站能够更好地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及社会公众对海事工作的知情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以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与监督审查等制度,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