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公布2015年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2015年,江苏海事局在做好局机关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推动《条例》的全面、有效地落实。在上级的正确指导、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序,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行政相对人的服务作用。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丰富公开载体 突出便民利民
  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利用政务中心、船闸、码头等航运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江苏海事系统内外网网站群作用。江苏海事系统二级单位现有门户网站14个,普及率达100%。全线以政府门户网站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通过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966条。
  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举行17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行政相对人及社会各界公布阶段性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召开“皖神舟67”试航船翻沉事故搜救等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发布新闻应对通稿10篇。
  三是设立公示栏。在政务中心公开受理人员执法证号,公示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事关海事管理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对外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此外,还通过政务大厅、电子触摸屏、印制各种宣传手册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四是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在各类媒体公开发布我局工程招标、海事管理等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紧紧围绕海事“三化”建设、保障水域平安、推进依法行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提高监管效率、海事队伍建设、强化政治保障、构建防控体系等九个方面内容进行重点宣传。2015年,全局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共发表新闻稿件7271篇次(不含新媒体)。按照媒体级别分,中央级媒体805篇次,省部级媒体1223篇次,行业媒体2728篇次,市县级及其他媒体2515篇次。全年共完成《向海》宣传片、《逐梦:南京海事局成立五十周年巡礼》等影视片制作29部;开展《法治海事托起安全江苏》等专题宣传策划76次;举办“在线访谈”13期;通过“江苏海事发布”等官方微信号发布图文消息7218条,关注人数超7000人。重大正面典型事件和人物上中央媒体率100%。
  二、政务公开内容落实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和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聘等干部人事管理情况。
  在外网设立海事简介、领导专栏、组织机构栏目,公开了我局机构简介、机构职能、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基本职责、辖区概况和联系方式;在人员考录专栏公布《江苏海事局2015年录用公务员报到公告》等信息;在人事任免专栏公布2015年干部调整和干部任免情况,及时接受网络和社会监督。
  (二)职能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业标准、规范和相关政策等情况。
  在政务公开的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海事行政处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海事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以及《长江江苏段桥梁施工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沿海港口作业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办法(试行)》等我局制定的海事规范性文件、公告。
  (三)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提交的全面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2015年,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印发<海事执法业务流程>的通知》要求,结合江苏海事局辖区监管实际,完成了江苏海事局修订版《海事执法业务流程》,根据简政放权实施以来许可项目的调整以及近年来法律法规的变化,及时更新了我局职权范围内的海事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提交的材料、申请表格等。此外,近年来我局还大力推进行政相对人使用信息化系统办理各类海事行政许可,同时也保留传统纸质材料申报模式供行政相对人自由选择。在履行海事行政许可职能时,充分考虑效率、便民等要求。
  (四)行政处罚情况。
  我局海事行政处罚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部海事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开展。2015年,我局自主开发与局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高度融合的海事行政处罚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具有高度的前台定制性和后台灵活性,通过对具体违法行为的处罚对象、法律适用、裁量基准等要素进行后台配置,有效避免了行政处罚法律适用不准确及罚款标准把握不一的问题。今年年初,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要求,对局政务外网相应模块进行了改造,通过专栏将行政处罚事由、处罚种类、相对人名称、处罚结果等信息对外公示并提供查询,改造后的专栏3月底正式上线。
  (五)职能管辖中的行业规划、中长期计划、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及实施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航运建设和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务公开的发展规划里发布了江苏海事局2015年工作计划、2015年第二季度工作计划、第三季度工作计划、第四季度工作计划。在政务公开的海事项目里对我局项目招标信息,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在政府网站进行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六)规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情况。
  在政务公开规费征收栏目对外公开了《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改委 关于调整港口船舶使用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其他保留的规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进行了公示。
  (七)廉政制度建设情况和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受理、办理情况。
  公示了投诉举报途径如投诉举报电话(025-83520216),开通了纪检监督QQ群。2015年度,持续开展政风大走访和交叉暗访,走访港航企业20家、船舶424艘次、行政相对人622人次,发现并整改政风问题43个。公布海事权力清单,调整划分60项行政执法事权层级,基本统一我局三级机构事权。调整完善江苏海事局政务公开指南和执法业务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取消船舶港务费等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在89个基层执法窗口公示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严格执行取消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补助、被审核公司不承担审核员食宿费用规定。试点生活、执法、办公三区分离,全面推行执法全程信息化。持续整治非法中介行为,严肃查处了中介人员假借海事名义收取围油栏布设费问题,追缴非法所得54400元发还给船方,纠正了一代理公司收取海事技术服务费问题。2015年全局政风社会满意度91.93%,连续十二年保持在90%以上。两级纪检组共受理信访44件。强化线索集中管理,开展违纪线索集中管理情况督查16次,对线索清晰、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集中力量,快查快办。严肃查处了执法人员勾结中介牟利等9起案件,对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落实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局发布并实施了《江苏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并要求局属各级海事管理机构结合自身的职责权限在对外网站和政务中心进行了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政府信息公开还不能完全满足行政相对人的要求;行政相对人还需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手段去了解政府信息。针对以上问题和需求,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