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事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浙江海事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切实提升浙江海事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一是信息公开广度持续拓展。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提升公开信息数量。优化公开平台,以浙江海事局政府网站为重要载体,开设行政处罚集成服务专栏,开发服务评价功能,实时公开办事统计数据,实现搜索即服务等功能,不断提高重要信息获取质量;进一步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动浙江海事局权力清单阳光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信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以顺应国家放管服改革趋势、改善相对人的服务体验为目标,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优化网上政务中心,推广电子证照、双向邮寄、异地核验,在原有22项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6项船舶登记类项目,公开内容从政务项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等拓展到办理结果,行政相对人获取信息精准度、便捷度、时效性和满意度全面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系统性持续增强。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主,微博、微信为辅,其他渠道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矩阵,同步提升各载体发布质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一体化发展。全年全局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773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72条,“浙江海事”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达3.5万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高水平”的发展要求,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表述不严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仍偶有发生,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抓实抓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与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有差距,公开的理念、机制的健全、制度的执行都需向更深层次拓展。下一步,我局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逐条对标、逐条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二是加强内部管理,细化工作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对基层各单位和具体岗位人员加强工作指导,定期开展系统监测和考核督办,落实问题闭环管理。三是以“高水平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目标,立足我局“四位一体”管理格局,依托信息化载体和手段,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