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2019年5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邮编:510110,咨询电话:020-833159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条例》和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信息化、制度化为导向,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加大公开监督力度,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努力为沿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明确了分工,狠抓落实,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把做好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要求,常抓不懈、稳步推进。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制,按照“一事一审”的原则,逐条逐项确定公开信息属性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对已经发布的信息,安排专人定期进行信息安全检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信息发布审核、监督与保障、公开时限等内容。
  三是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完成了我局网站的改版上线,改版后的网站更便捷高效,提供智能搜索、在线留言等功能,便于公众获取信息;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重要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在发挥我局政务网站公开主阵地同时,依托“珠江航运”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举办在线访谈,发布珠航动态、行业新闻等形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及时性、便捷性,有效增进公众对珠江水运的认识和了解。全年“珠江航运”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3条,举行在线访谈7次。 

(“珠江航运”微信公众号)

 

(在线访谈)


(二)着力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珠江水系省际运输业务行政许可和“双随机”抽查信息。二是加强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招投标建设程序,及时公开业务用房租赁等项目招投标等信息。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局政务网站专题栏目增加到四个,及时发布珠江航运水情、运价指数、经济形势和重点枢纽通航等相关服务信息数据,为沿江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指引。在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部分业务行政许可全部下放地方的情况下,全年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95条,同比增加18.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生动、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阶段,我局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各项部署,严格落实《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订我局网站管理办法,强化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我局政府网站建设,通过在线访谈、政策解读、在线留言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政民互动,提升服务的便利性和时效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成效纳入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的年度考核中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未向公众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