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下称《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复议诉讼情况、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交通运输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www.mot.gov.cn/zfxxgk)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1号;邮政编码:100736;咨询电话:010—65292061;电子邮箱:jtysbzfxxgk@mot.gov.cn)。
  一、概述
  交通运输部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要求,就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的措施建议,并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桥梁,逐步建立起公共服务平台,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建立和完善群众评价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行为规范、公正透明、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服务社会、提升形象、发展事业的大事来抓。
  (一)按照“稳步、扎实、有序”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了对部政府网站的调研。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我部2011年3月召开了政府网站调研座谈会,对我部政府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完成办公OA系统的改造;增加主动发文公开的提示;完成公开目录与网站有关栏目的链接;对政务公开目录作了重新调整,增加了相关内容;对2006年以前的历史信息进行了补充,较以前已公开数翻了一番。
  二是加强发文的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对部机关发文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其中,对发文中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部文件进行抽查,下发《关于加强部政府网站及子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2010年的主动公开的发文情况进行督办,建立通报制度,对2011年第1至4季度部机关主动公开的发文情况进行通报,督促部机关主动公开工作的开展。我部2011年部机关主动公开的发文数354件,占总发文数的20%,比上一年同比增长7%。
  三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的具体措施。6月10日第6次部务会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建议措施,明确了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和网上办事流程,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开工作,继续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的工作目标。
  四是组织召开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我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强网上行政审批力度,扩大网上办公范围的意见和加大主动公开工作的意见。
  (二)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力度,积极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我部于2010年开通了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部机关共有20项、部海事局共有8项行政许可实现了网上受理、登记和结果公示,占全部许可事项的95%,全面完成了《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和部务会提出的“十一五”期间5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要求。其中,“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许可”和“水路运输登记”两项行政许可项目实现了全程网上审批。2011年7月,我部召开行政审批前期调研会,通过精简和清理,现共有65项行政许可,其中涉及部机关审批的有22项,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审批的有16项;海事系统审批的有27项。部机关共有20项许可实现了网上受理、登记和结果公示,其中:水路交通10项、公路交通3项、交通建设4项、交通通信1项、证书核发资质资格认可2项。截止2011年底,共有1073余项许可项目在平台上公布了办理结果。从运行效果看,总体是比较好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决策的公开,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交通运输部门在制定行业政策、出台法律法规、安排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咨询会、听证会、报纸发布信息以及网上征询意见等方式,进行事前公示,让群众参与决策,既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又减小了政策实施的难度。2011年,我部20次对出台的规定和办法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公路长大桥隧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等;召开了14次新闻发布会,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经费的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我部高度重视“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三公”经费公开的总体部署,部内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稳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各项工作。2011年,按照中央要求,我部“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方便人民群众监督行政经费使用情况。
  (五)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的公开,提高干部群众满意度。
  实行机关人事制度公开,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参政议政意识,从源头上遏制“暗箱操作”和腐败行为。一是以制度公开为抓手,满足群众的知情权。通过机关内网主页中“政策法规---公务员管理”栏进行公布并及时更新,增加机关人事工作透明度,落实群众知情权,有效督促人事制度工作的公正、公平、透明。二是以过程公开为重点,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部机关内外网,按要求及时发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和任命通知,在司局级空缺领导岗位竞聘工作中,及时公布空缺职位、竞争条件、工作程序及要求。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公布考核程序和测评标准,在成立部及司局年度考核领导小组时,要求有群众代表参与,群众满意度较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正式发文的政府信息354条。其中:部文114条,部令11条,部函5条,部党组5条,公告108条,通告3条,厅文91条,厅函17条,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公开、监督检查、人事管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等项内容。
  2011年我部共召开14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包括2011交通运输春运工作、2011年中国航海日活动、2011年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为以信函形式申请。
  申请内容涉及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个人待遇及工作履历等方面。其中,为解决个人问题提出申请的6件,占85.7%;因工作需要提出申请的1件,占14.3%,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行政复议办公室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五、收费情况
  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未收费。
  六、存在问题
  我部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不足,范围还不广。主要原因是我部发文项目批复件占了很大比例,因我部只负责提出审查意见,且地域性强,如需公开应由审批单位对外公开。我部将这类发文均列为依申请公开,因此造成发文的公开数量比例不高。
  二是网站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目前我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仅提供《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还未实现依申请公开的网上申请、受理、办理和答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公众及时、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部网站在线办事服务还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如部分行政许可项目仍未通过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进行受理登记、结果反馈,大部分行政许可项目限于信息安全保密、许可提交材料较多等因素还不能实现全程网上审批。
  三是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规章办法有待完善。当前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待于研究解决实现突破。如外网上的业务应用系统如何与内网数据的交换;内部工作事项与公开事项如何界定;信息公开运行条件保障等。
  七、下一步工作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结合我部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主动公开工作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水平。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服务的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服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责任内容,提高发文的主动公开的思想意识,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应及时公布;对社会关注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在查清原委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该公开的要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
  二是继续加大网上行政审批和网上办事力度,增强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要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建设的要求,目前,各级地方交通运输部门都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我部将研究如何在提高现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巩固提高现有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和便民信息发布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应用监督检查,加大网上办事力度,做到尽可能多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网上平台进行网上审批。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落实“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预算公开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我们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遵循态度要坚决,步子要稳妥,工作要扎实的思路,努力实现公开促廉洁、廉洁促和谐、和谐促发展的预期目标。按照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在做好部门预算公开的同时,对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经费支出的公开,即“三公”支出的预算和决算,总结今年好的做法和经验,按要求继续向社会公开。
  四是继续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社会和广大群众关心的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如重大政策的出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将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在制定行业政策、出台法律法规、安排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时,除通过召开咨询会、听证会、新闻发布会外,对重要政策、法律法规,还将在网上发布相应的解读信息,详细阐述相关背景、关键内容、实施要求等,继续加大网上公开征询意见。
  五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工程”。按照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和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有关要求,我部已经制定了《公路水运工程项目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工程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该项工作的力度,逐步做到在安排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时,将项目审批、招投标、征地拆迁、施工管理、资金管理等内容,完全纳入到向社会公开的范围。
  六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机制”的建设。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协调机制。部机关各司局明确责任处室,加强本单位外网建设,加强司局间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的软硬件建设,认真研究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和调研,并加强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和相关设备的配置,满足公开的手段和条件。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严格按照监督评议考核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有效监督,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与评先选优挂钩,并纳入网站绩效考核内容,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