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http://www.msa.gov.cn/html/xinxichaxungongkai/GKNB/index.html)下载。

一、 概述

2016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与《交通运输部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意见》(交办办函〔2016〕505号)要求,紧紧围绕海事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坚持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需求引领,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海事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一)深化载体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深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积极适应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新要求,遵循合法、及时、准确和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在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基础上,今年继续优化网站栏目内容展示,加强信息公开等栏目的优化和运行维护,完善全站内容检索页面及功能,对网站检索内容按类型和时间进行分类,便捷网友快速获取相应信息和服务,使网站用户体验明显提升。

图1: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检索页面展示

二是深化政务微信信息公开。继续优化海事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中国海事"政务微信平台信息公开作用,逐步拓展公开内容范围,目前已覆盖最新政策、通知公告、重大新闻资讯、海事活动、各类专题、海事人物/故事、政策解读、科普知识等内容。推动"中国海事"公众号信息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整合资源、增强信息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于海事信息公开的需求。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海事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已超过45000人,全年用户数量增长逾一倍。

三是积极探索移动端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开发客户端、手机版,逐步建立中国海事移动互联服务,方便群众随时获取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现代化水平。

图2:中国海事政务微信、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APP页面展示

(二)强化舆情回应与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紧紧把握海事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重点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简政放权惠民生举措、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四个方面,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回应,增进社会公众对海事工作的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适应网络传播新特点,继续运用图解、图片、视频等可视化方式,解读《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办法》《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港报告办理指南》等118份政策文件、海事业务、科普知识,让公众听得明白、看得懂。升级改造互动交流模块功能,提高智能问答覆盖范围,有效提高社会关切回复效率。

(三)加强对外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抓好交通海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海事"三化"建设和"讲故事·展风采"主题宣传,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海事"政务微信等平台宣传"三化"建设典型事迹、推出系列风采故事。

二是抓好服务民生工程与社会发展特别宣传。积极做好AIS信息服务平台、船员口袋工程、取消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港签证等一系列海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实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规范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全面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展示海事对服务民生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是紧密配合做好服务国家战略宣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开展海事服务"一带一路"、创新服务自贸区举措、实施E航海战略的宣传工作,做好南海灯塔陆续建成发光、港珠澳大桥建设等工作的新闻宣传,彰显了海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优势。

(四)强化海事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努力打造"法治海事",公布《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行政许可条件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73号),积极适应海事行政许可制度的新形势,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布《现行有效海事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对现行有效海事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情况,推进海事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更新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紧紧把握住海事科学发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确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做好海事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平安船舶"创建、通航秩序优化、船舶配员改革、航运公司主体责任的落实、"尼伯特"等超强台风成功防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热点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为船舶、船员、船公司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有效信息保障。

二是进一步做好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我局负责调查并于2016年结案的重大水上交通事故共4起,其调查报告已在我局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采取措施提高查询便利化水平。利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动态信息13388条,覆盖海事动态、媒体报道、航海保障、海事重大工作部署、工作最新进展等方面(见图3)。根据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海事工作要点,在我局门户网站推出"2016年世界海员日:远航,为了世界""直属海事系统青年廉政文艺作品展"等16个专题;制作发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类图解36个,发布海事科普类文章82篇,在线访谈8次;答复网友网上咨询问题1199条,电话回复173条;集中公开和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各直属和地方海事局各类公共服务电话520余个;更新在线办事子系统35个和查询系统20个。

图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2016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交通运输部转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主要涉及船舶通航管理方面的内容,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申请人2起对直属海事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均对原行政行为予以维持;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1起,现已经过两次法庭审理,相关法院正在进行合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国家、社会、公众、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需求还存在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作发展仍不平衡,部分单位和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力度和质量距离社会公众的需求仍存在差距;二是网站集约化程度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机制仍需不断完善,尤其是激励和监督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工作流程还有优化空间。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时传达并有效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组织开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普及信息公开知识,交流工作经验,准确把握相关政策理论,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二是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的深度,在推进信息开放的同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参与,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顶层设计,提高网站集约化水平,完善网站运维管理机制,从内容建设、传播能力、布局设计等方面,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继续积极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做好海事新闻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服务等工作。

2017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和部署,运用多种手段,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海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服务,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海事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