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中路263号,邮编:510110,咨询电话:020-83312956)。

一、概述

2016年,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2020年基本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目标要求,以信息化、制度化为导向,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加大公开监督力度,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努力为沿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部署,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把做好政务公开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要求,常抓不懈、稳步推进。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制,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按照"一事一审"的原则,逐条逐项确定政府信息属性,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对已经发布的信息,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检查,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程序、信息发布审核、监督与保障、公开时限等内容。

三是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充分发挥局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等重要信息,方便群众查阅。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主通道作用,广泛依托《珠江水运》杂志社等社会主流新闻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在线访谈,发布珠航动态、行业新闻等形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及时性、便捷性,有效增进公众对珠江水运的认识和了解。全年共计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在线访谈3次。

(二)着力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珠江水系省际液货危险品运输业务行政许可信息,做好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招投标建设程序,对公路、水运等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在局政府网站和相关网站进行公开。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局政府网站设立了"水情信息"、"水运经济形势分析"和"长洲枢纽通航保障"栏目,及时发布珠江流域水情、航运经济形势和重点枢纽的情况和相关数据,为沿江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指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推进,我局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利用各种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政务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通过互联网、报刊、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扩大了政务公开的信息量,增强了政务公开的实效,力求公开对象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方式,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zjhy.mot.gov.cn/),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辟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同时,着重加强了网站的互动功能,开设了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栏目。2016年通过公众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5条,100%全文电子化。根据珠江水运的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在外网上开辟了"船舶标准化"和"跨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网站栏目,累计发布信息90余条。经统计,截至2016年底,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网站页面浏览量达到29.7万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在局政府网站上开通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栏目,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程序、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邮箱地址、邮政编码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等。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有关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公众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生动、专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各项部署,严格落实《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局政府网站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加快推进新网站设计制作和上线发布工作,通过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信息主动公开,提升服务的便利性和时效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成效纳入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的绩效考核中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四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