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河北省政府和部海事局有关要求,按照《河北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河北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收费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www.hb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秦皇西大街76号,邮编:066004,电话:0335-5366862,传真:0335-5366859)。

一、 概述

2016年,河北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网站平台建设。一是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讨并修订《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明确信息发布、更新、维护、审核的工作程序,明确门户网站维护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二是完成分支机构子网站改版,优化平台建设,丰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渠道;三是配合交通运输部完成第三方网站测评工作,较2015年成绩稳步提升。

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首页

(二)进一步深化自媒体推广。2016年,河北海事局主动融入自媒体,冀之海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消息1300余条,朋友圈阅读量达到86027次,好友转发33668次。主要策划大型宣传有:十二五发展成就宣传、2016年图解海事工作、河北海事基层窗口风采展示、"善行河北 美在海事"先进人物展板和微信投票评选、五四青年节青年风采展、安全生产月"随手拍"活动、河北少年海事学校专版、庆文式标兵展播等。其中"总有幸福在等你---海事版摇滚范儿《欢乐颂》音乐MV""海事图片走进中华第一街王府井"等微信推送形式新颖,阅读人数达数万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微信公众号成为自媒体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新生力量。

(三)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河北海事局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实效。全年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了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信息、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海事法律法规等重要信息。图解海事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海事行政处罚规定》,介绍渤海西部港外航路优化及锚地选化研究情况等方面及时向行政相对人进行宣贯,做到政策解读"零时差"。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热点。

(四)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2016年我局对门户网站的网上政务大厅进行了改版,加强了网上办事功能,增加了对使用人的引导,增强了用户体验感,实现了29项海事业务的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5项,非审批事项:船舶拆修锚机、主机、舵机、电台备案,船舶试航、试车备案,船舶明火作业备案,其他影响港内安全作业备案)。同时开发了河北海事局政务微信服务号,拓宽了河北海事局服务工作的渠道。目前微信服务号平台版面设计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一步丰富相关功能。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河北海事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6条,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建设、统计信息、行政许可、规费征收、应急管理、人事信息、海事服务、工作动态、廉政建设等。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16条,行业信息184篇。统筹协调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资源,全年外宣发稿187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43篇,省级媒体278篇,行业媒体90篇。我局还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组织海事执法人员深入码头、航运公司、靠港船舶和少年海事学校等,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并接受咨询。主要信息如下:

(一)精神文明和海事文化建设。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5场,分别就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等进行了集中宣贯。另外举办在线访谈3期,网上直播7次,网上咨询43次,多方式多渠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二)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年度工作部署,发布2015年河北海事局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公开港务监督管理费和港口建设费收费标准,以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实施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简政便民政策。

(三)项目招标情况。项目招标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发布招标及中标公告30余次。公布曹妃甸海事监管基地和唐山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等项目进展情况。

(四)预警信息及水上突发事件应对。发布航行通、警告477次,公布水上水下活动85次,发布天气警报87次。通过门户网站、各大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及时公布险情处置情况,同时,每月在门户网站发布险情简报,通报当月险情处置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人事财务情况。2016年河北海事局公布6次人员招录和录用信息,覆盖了全年所有人员招录工作,公布了2015年"三公"经费的决算和2016年"三公"经费的预算情况,做到了人员招录的公平公开,财务预算的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

2016年,河北海事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河北海事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案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河北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需要进一步强化,与行政相对人的互动形式比较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有限。

2017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打造本质安全,服务地方经济,人民满意海事等方面的惠民便民政策,推进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改版和分支机构子网站信息整合,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拓展信息公开的广泛度、增强政策落实解读的时效性、提高社会公众互动参与度。河北海事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