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按照《福建海事局海事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福建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福建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fj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西二环南路116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83805206,电子邮箱:fjmsa@msa.gov.cn)。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要求,结合《福建海事局海事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2016年,福建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地方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采取多项改进措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同时结合门户网站、微信等手段,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一是积极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为全面推进福建海事"三化"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福建海事夯实基础。同时,通过年度工作会议、月度例会、网站工作自查,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做好重点工作督促强化。2016年,福建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分类清晰、格式规范、内容较完整,基本满足公众使用需求。

二是多举措优化信息公开措施。为构建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福建海事局采取多种措施优化信息公开措施。一是进一步发挥福建海事局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2016年,福建海事局以政府信息公开和海事执法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为基础,对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海事服务"、"特色专题"、"互动交流"等栏目的实用性和互动性;结合海事"一中心两平台"建设工作要求,优化电子政务建设,为管理相对人提供更加全面、快捷的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服务,致力于将网站后台与两平台结合,实现统一管理。二是通过海事新闻以及中央、福建省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采取在线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举办多类型的新闻发布会和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扩大信息覆盖面。

三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一是继续紧抓海事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二是进一步推进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辅以政务微信、办事处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告示牌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以门户网站升级为契机,优化政务公开专栏设计,政务公开内容从政务项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等进一步拓展到办理结果,实现办理事项时时更新。三是结合省政府有关规定,加强档案室、文化室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规范管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福建海事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海事项目、海事规费、水上安全事故信息、人员考录、通知公告、数据发布等。2016年,福建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共更新信息5816条,主动发布相关法律、法规等64项,发布各类公告信息15条,

发布海事新闻367条(其中,文字新闻321条、图片新闻73条、媒体报道11条、海事风采7条);及时有效处理在线问答183条,领导信箱12封。同时通过现场咨询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地方政风行风电视节目录制,举行专项活动,在电视、报纸上发布信息等形式,向社会和管理相对人公布有关海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并在所属的每个政务大厅和基层海事处设立公示栏、宣传板和宣传资料,社会反映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6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深度有待继续挖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仍以门户网站为主,APP应用、官方微信功能需要进一步扩展和完善,线下的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扩展。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福建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是紧抓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福建海事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高度重视精神,梳理信息资源,结合网站现有信息公开栏目,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部门职能,明确信息公开时效性,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及时跟踪、督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发布信息更新情况通报。改善信息公开渠道,重点打造便捷、实用,集网站群、手机APP、微信等诸项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信息公开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办理渠道,完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多功能、多方式及时反馈受理结果,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三是丰富重要信息公开方式。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信息、问题,除了应用信件、电话、网站等受理方式,也将结合媒体座谈、新闻发布会等现场形式公开重要信息,多方位满足受众需求,争取实现"回应及时、答复满意"。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